首届中国企业走出去—沿边经济开发开放(阿拉善)50人论坛召开

2016年09月19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巴彦浩特9月19日讯(记者陈力)2016年9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企业走出去—沿边经济开发开放(阿拉善)50人论坛在巴彦浩特召开。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逐步形成,沿边地区正由历史的后院变为开放的前沿。

 

  图说:阿拉善盟策克口岸中蒙互市贸易日渐红火。陈力/摄 

  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是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汤敏等经济学家共同倡议发起的对话交流平台,目的是集聚政、商、学、研各方人才,探讨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放中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健康发展,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中国企业走出去—沿边经济开发开放(阿拉善)50人论坛”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的分论坛,是由国务院参事室与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共同商定举办,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作为支持单位,主题是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该分论坛的成立和举办,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内容的丰富和发展,也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沿线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桥梁,以及沿边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人口24万,面积27万平方公里,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各占三分之一,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阿拉善盟充分发挥与蒙古国地域相连、文化相通的优势,着力推进双边政府合作和民间往来,开展了双边贸易、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友好城市缔结等多项合作,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开放发展基础更加牢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阿拉善盟已逐步从开放的末梢走向开放的前沿,逐渐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新“桥头堡”、向西开放的“西大门”,全力兴边、富边、保边,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

  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驻呼和浩特总领馆领事、前杭盖省等蒙古国使节和新疆、宁夏、甘肃等沿边省市、盟内盟外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