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大米高端论坛暨神农稻开镰仪式举行

2016年09月19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记吉林9月19日讯(记者李己平)2016年9月19日9时,71岁的老农民乔明儒进入稻田,神圣地割下一缕金黄的水稻,由一群少男少女用轿抬到“神农坛”,由东福米业董事长刘延东将第一束稻谷献祭于神农像前,感恩于神农老祖对农业的贡献。这是吉林省吉林市孤店子镇大荒地村举行的开镰仪式,同时也是“2016 吉林大米高端论坛暨神农稻开镰仪式”,标志着吉林省水稻开镰了。

  本次活动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吉林省粮食局、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农业专家、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常务理事代表、吉林省水稻主产市县粮食局及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领导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根据“嘉庆吉林神农台轶事”史料查询,吉林市大荒地有一座神农台,神农台上的小庙前树立着一株大木桩,上面书写着“神农氏之神位”几个大字,是康熙年间吉林将军府奉康熙皇帝旨意敬立的。据当地老辈人说,很早以前大荒地村外的荒草甸中有一个土堆子,土堆方圆有三丈多,一丈多高。由石块和土堆成,上面有木板小庙,内供“土地神”灵牌,即“神农氏之神位”。四方游走的道士称此为“神农台”。每年到春种、秋收时节,种田人家就会来这里供上五谷粮祭祀,目的就是祈求神农保佑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供的谷子叫“金满仓”,高粮叫“满堂红”,稻子叫“神农(福)稻”。据传,神农稻自夫余国及高句丽时就在大荒地种植。因大荒地水土绝佳,因此所产的稻米浓香馥郁,称之为神农(福)稻。

  康熙二十一年(1682)的春天,康熙皇帝东巡吉林视察吉林乌拉打牲总管衙门时,曾亲临这里祭拜神农台,康熙三十七年季秋二次东巡吉林来大荒地祭祀神农台时,在当地农家品尝了神农稻米,因觉此米入口软滑香糯,嚼之香烈浓郁,遂赋诗:吉林乌喇居大东,神农稻植百里营。珠米玉粒香馥郁,大荒福米谁争雄?

  1935年,伪满洲国成立后,日本侵略者要把这里变成日本人的千里大粮仓,1944年他们在大荒地修筑出一条向松花江排灌的水系主渠道——奉士河,因而破坏了神农台。2016年4月,东福集团为祭祀“神农老祖”,在原来土堆位置上重修了“神农台”,请进“神农杵”,重新开始种植“神农稻”。

  据悉,2016年5月18日,东福集团在神农台开展了“首祭神农台大典暨神农稻插秧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根据史料查询,神农台目前在整个东北地区,只有吉林市大荒地一座,具有历史文化的唯一性和独特性。因而,这次神农稻开镰仪式在这里举行,将会形成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市场效应。

  吉林地处高纬度地带,北纬40°52’至46°18’,属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性气候,昼夜温差较大,适宜大米干物质形成,土壤结构有黑土、火山岩土、弱碱土,且水源清洁,是水稻黄金生长带。由于过往种植粗放,缺乏品牌建设,吉林出好米,缺名牌米。近两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整合资源,打造“吉林大米”品牌,在种植上推广良种、管理、销售等“六统一”模式,提高有机米和绿色米比例,向社会提供“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本次高峰论坛正式成立了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有33家企业加入联盟组织,将恪守更严格的质量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得到政府在品牌推广和市场建设的资助。会上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发布了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团体标准,高于吉林省和国家大米质量标准,特别是为使消费者享受到最美大米口感,标准中附加了大米饭的做法项,真可谓服务到家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