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借助绿色金融 欲实现"煤都"变"绿都"战略转型

2016年09月21日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大同绿色金融发展高层战略研讨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 杨淼)9月21日下午,“大同绿色金融发展高层战略研讨会”在新华社新闻大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大同市政府、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主办。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研讨会是以绿色金融为主题,讨论山西大同如何从著名的“煤都”向“绿都”转型。

  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

  多地提交区域绿色金融试点方案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就在前不久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议程。目前已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以及面临的挑战,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这一切都表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目前全国有多个地市申建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花都、浙江湖州、贵阳贵安新区等多地地均已向国务院提交区域性绿色金融试点方案。

  大同煤炭工业大幅下滑致GDP现负增长

  由“黑”变“绿”的转型迫在眉睫

  大同市副市长张韬介绍了大同市绿色金融发展的情况。据了解,大同以煤炭资源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煤都”。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052.9亿元,增长9.0%,全省排名第一。

  张韬介绍,受煤炭去产能、减产量的影响,进入今年二季度,占大同主导地位的煤炭工业出现断崖式的下滑,致使大同的工业和GDP出现多年来首次负增长。

  他表示,大同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尤其是基础设施、工业投资、大型项目、新开工项目投资四个领域的投资总量不足、下降严重,大同市经济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局面。

  张韬认为,解决大同的困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转型是迫切的任务,而绿色金融正是绿色转型的抓手。大同市拥有一批优质的绿色发展项目,有发展光伏、风电、地热、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的丰富资源,规模达到上千亿元人民币。在其他如生态农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等,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张韬说,近期,大同市对绿色金融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智库机构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协助下,制定了初步的大同市绿色金融方案提纲草案;在电阳资本协助下,梳理了一批绿色金融项目。目前,这些采用绿色金融渠道的新项目,有的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在近期开花结果。

  大同要牢牢抓紧项目投资的“牛鼻子”

  实现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

  《大同市绿色金融方案提纲(讨论稿)》中提到,要改变大同“传统产业下滑显著、新产业缺乏投资难成气候”的态势,必须牢牢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大胆创新,解决大同项目缺资金、资金缺项目的尴尬局面,全面引入绿色金融。

  大同实现绿色转型,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 涅槃再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煤炭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方案中提到,用绿色金融创新手段,一方面支持同煤等煤炭企业去产能、化库存;另一方面,要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利用好现有煤炭及其他传统产业的土地、厂房、人才、设备、金融资产等资源,通过整合再造,使传统产业丢掉包袱、机制创新,轻装上阵。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叶燕斐表示,区域发展绿色金融重在产业,一旦产业明确,对于推动产业发展的金融手段还是很多的。

  具体来说,建立绿色银行、绿色产业基金。推动 PPP 模式,大力引进民间资本;采取有限合伙等多种灵活形式扩大产业基金的规模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