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用互联网打开城市服务“端口”

2016年09月23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沈阳市以互联网作为智慧城市创新切口,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水平。

  今年上半年,经过与支付宝的紧密配合与联合开发,支付宝“城市服务”入口正式面向沈阳市民开通。经过几个月的运转,沈阳市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这一“城市服务”功能,已让38万沈阳市民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带来的便捷。

  在铁西区兴顺街道,“互联网政务”正在成为连接政府和居民的“好帮办”。兴顺街道办事处社保科开设了“兴顺街道办事处就业和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居民只要用智能手机微信扫一扫,就能接收到免费推送的区人社局发布的企业招聘信息、政府免费职业培训信息和政府小额免息贷款三大类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拉近了政府与居民的距离,架起了信息沟通的桥梁,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查看和了解政府信息。

  沈阳共有8项政务服务入驻支付宝平台。大数据统计显示,在这些已提供的服务项目中,沈阳市民最常用的是交通违章查询和公积金查询,占比分别为29.01%和22.88%。此外,医疗保险查询、驾驶人违章信息查询、公交查询、法律服务、旅游投诉、高速路况查询等项目,也深受市民欢迎。在该平台,社会保障类、警务类和交通类政务服务最为开放,也最受用户欢迎,合计占到用户流量的八成。

  沈阳“互联网政务”发展仍有很大提高空间。市民还希望通过“城市服务”入口享受到更多的服务。一项针对2.6万人的调查显示,直接刷地铁、公交是用户最希望城市服务提供的内容,其他还包括在加油站直接扫码付款、申领社保公积金等。(经济日报 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