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在长白山举行

2016年09月24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9月24日讯(记者李己平) 由国家林业局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吉林省林业厅承办的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举行,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馆。

  参加论坛的其他领导有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吉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吉光,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总经济师张鸿文。

  过去的30多年中,我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在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户外游憩需求、促进生态文化传播、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全国已实行天然林全面禁伐,森林旅游是国有林区转型发展的最重要的替代产业,必将在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林业改革成果、推动林区繁荣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林业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已经成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最佳途径。

  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和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能够较系统、较全面介绍我国林区丰富多彩的、高品位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可以进一步提高森林旅游地知名度,进一步挖掘森林旅游生产力,加快森林旅游地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森林旅游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国森林旅游从局部繁荣向整体繁荣转变。相信成功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森林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全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隋忠诚在致辞中说,本届森林旅游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主题,既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也充分展现了森林旅游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对于展示生态吉林建设成果、展现美丽吉林风情风貌、推进吉林绿色发展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隋忠诚表示,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优势、最亮品牌、最宝贵财富,大力实施自然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还湿、天然林全面禁伐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着力推进生态吉林、美丽吉林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森林旅游事业发展,森林旅游正在成为全省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和优先发展方向。当前吉林省的工作是进一步挖掘自然生态优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统筹推进国有林区林场改革,加快推进吉林特色森林旅游产业。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白山作为中国北方的生态之根、万水之源、民族之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悠久厚重的文化积淀,她既是发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自然之源,也是孕育中国北方民族、积淀关东文化的文化之源。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建区以来,致力于把长白山建成“具有中国东北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文化交融汇聚区”,秉承“以特色化内容实现国际化,以国际化标准完成特色化,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脉连接发展,让人类融于自然”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和特色化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据了解,2013年以来,由国家六部委联合主办的“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借助这一高端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保护组织代表、生态专家学者就人类所共同面临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创建了“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在向世界发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中国声音的同时,对促进全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合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和积极影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顾问,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顾问委员会委员杰弗里·麦克尼里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与会领导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长白山生态奖”和2016“中林杯”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大赛颁奖,为河北兴隆县、山西宁武县、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湖南张家界市等36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以及12个新设立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授牌,为吉林省长白山科学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揭牌。来自全国各地林业部门及科研单位的3000多名嘉宾参加开幕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吉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共同按动激光球,全面启动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

  据介绍,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全国森林旅游风光展,全国生态休闲产品展,森林休闲与健康高峰论坛暨3D+VR技术应用演示会,森林旅游推介会、森林旅游分会座谈会暨《中国森林旅游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及信息化管理平台》课题中期报告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旅游分会常务理事会、吉林省国土绿化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举行森林旅游合作签约和森林旅游投资与服务洽谈暨合作签约仪式。同时,还将举行全国首届森林马拉松比赛。这是本届森林旅游节的一个重要创新,是探索森林旅游与体育运动相融合的重要实践,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多名马拉松健儿齐聚长白山,在绚丽的金秋五花山中展现生命的力量和运动之美。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