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价“鸽子笼”销售被叫停

2016年09月27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圳规划国土部门从未批准过类似“鸽子笼”住宅户型,目前,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已被强制恢复原貌,房产买卖协议也已解除

  在无良开发商、房地产中介推波助澜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以事实为依据,对违法违规者进行处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理性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片区一栋单身公寓项目——侨城尚寓推出数套6平方米左右的极小户型,以每套88万元对外销售,房价平均每平方米近15万元,而且还半天“售罄”。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多方关注。6平方米“鸽子笼”能对外销售吗?价格真有这么贵吗?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

  9月25日下午,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南山管理局、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闻讯赶赴项目现场调查。26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了调查通报。

  据通报,在售的11套6平方米左右的“鸽子笼”位于侨城尚寓6层至15层,均位于公寓最东侧,每套由原酒店公寓配套的工具房和公摊面积改造而成,开发商对外宣称的6平方米小户型实际销售面积达到了12平方米。由此折算下来,每平方米价格在7.5万元左右,并非外界炒作的15万元。

  此外,经核查,所涉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左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开发商涉嫌违法改建销售。

  侨城尚寓项目上市当天,开发商对外宣称11套6平方米极小户型半天售罄。真相如何呢?据查,今年6月16日,深圳市中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吴某某等4名自然人受权利人陈某某等人委托销售上述公寓,吴某某于7月份分别与链家、美联、中原、Q房网4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委托销售协议。经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向中执公司核实,11套6平方米左右户型房产截至9月25日只售出4套,半天售罄的传闻严重不实。

  此外,另据通报,链家、美联、中原、Q房网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代理销售中,还存在夸大事实、占道经营、为涉嫌违法改建行为的房产提供销售代理等情形。

  深圳6平方米小户型缘何能够上市销售?针对外界质疑,经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调查,侨城尚寓项目法定名称为沙河观景阁,现状为一栋15层高建筑物,建筑功能为办公和公寓,于1999年取得《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6年规划验收合格,2007年办理了房地产登记。其中,1层至5层为办公,共5套,权利人现为郑某某;6层至15层为公寓,共169套,权利人均为陈某某等人。6月16日,中执公司在对该169套公寓重新装修后再向社会销售。

  据了解,深圳规划国土部门从未批准过类似“鸽子笼”住宅户型,按照现行政策,小于20平方米的住宅,产权登记中心有权拒绝发证。中执公司涉嫌多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关部门已责令其全面整改,并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做出相应处理;相关部门也已对所涉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严肃查处,并将对其经营活动进一步深入调查、全链条梳理、全流程稽查、全方位整顿。

  涉嫌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还能继续吗?9月26日上午,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采取行动,对侨城尚寓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采取强制措施,恢复了原状。同日,涉嫌方中执公司与已售出的4套6平方米左右房产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自行理顺相应经济关系。

  目前,这场闹剧随着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核查与通报暂告结束。有专家表示,天价“鸽子笼”之所以瞬间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原因在于高房价已触动全社会最敏感神经。在无良开发商、房地产中介机构推波助澜、夸大宣传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以事实为依据,对违法违规的企业或个体进行处罚,有助于遏制房屋买卖中的不当行为,有助于民众对房地产市场树立理性认知,也有助于为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经济日报 记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