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创“互联网+人社”模式 描绘创业者信用画像

2016年09月27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海星

  让技术和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蚂蚁金服日前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全国首创“互联网+人社”模式,通过人社数据和创业信息完善信用评价,更好地描绘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全息信用画像。

  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将以“互联网+”的形式为安徽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创业者整体授信100亿元;社保补贴、创业补贴、失业登记等“阳光就业”服务也将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骗领(冒领)社保、骗取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将被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列入信用不良记录。

  由于缺少担保抵押、信用评估难等原因,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贷款一直是个难题。安徽人社厅和蚂蚁金服的合作,将充分利用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芝麻信用等机构的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完善对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也将通过信用评分等产品和服务输出给更多的合作伙伴,撬动各方力量支持创新创业。

  创业失败,没有稳定的收入保障生活,怎么办?创业者可以在安徽人社厅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申请“新创业失败人员社保补贴”。这些功能将和“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安徽公共招聘网一起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全省近2000万支付宝用户将可以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办理失业登记,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创业补贴,查询劳动合同信息,还可以办理求职、推荐岗位等。截至2016年9月中旬,支付宝城市服务已覆盖安徽所有地市,累计上线业务近30项,其中公积金、社保查询、机动车违章查询最受欢迎,百姓还可以预约车辆年检、公证服务等。

  信息要使用起来才能产生效益,信用要流动起来才能产生价值。安徽人社厅依法将芝麻信用用户个人脱敏人社数据、企业脱敏人社数据提供给芝麻信用,作为提供优质信用服务的重要参考之一。数据显示,芝麻信用已经为300多万安徽居民提供了金融风险评估服务,撬动授信逾15亿元;近10万人次使用信用服务,累计免除押金超过7000万元;超过1.5万人次使用信用租车服务,累计免除租赁押金近6000万元。随着社保信息、就业信息等人社数据的丰富,更多的人和小微企业将得到更为客观的信用评价,也将享受到更多的信用服务带来的便利。

  安徽人社厅、蚂蚁金服同时表示,将把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摆在首位,确保安全措施防护到位、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全力保护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的重要数据。(经济日报 记者白海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