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建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2016年09月27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9月27日讯(记者 代玲 通讯员 杨子彦)26日,由深圳援建的西藏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拉萨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并面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藏文化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目前,西藏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8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23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50名。

  2015年,西藏全区文化产业年产值实现30亿元,年均增长15.27%。西藏正努力从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产业发展强区转变。近年,拉萨市更是全力推动“文化兴市”战略,千方百计涵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发展的土壤,给予其空间。2012年起,拉萨市投资兴建了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本次,占地60亩的西藏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就将建于该园区内。按照“一馆一园”理念设计,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筑面积约为6000平米,博览园面积约为25000平米。建成后,将收集西藏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放置其中。

  拉萨市委副书记果果表示,西藏首个“非遗”博物馆的开工建设,对于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构建种类齐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繁荣文化旅游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