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乡村旅游步入智慧时代 已成农牧民增收重要途径

2016年10月02日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林芝10月2日讯(记者代玲) “十一黄金周”来临,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鲁朗小镇扎西岗村经营家庭旅馆的平措大叔每天早晚都会上网查看自家旅馆的订阅量和顾客需求,提前做好迎客准备。

林芝鲁朗扎西岗村。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摄。

  年过花甲的平措大叔是扎西岗村较早经营家庭旅馆的村民。十多年来,得益于林芝市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和推动,平措大叔也从一位普通农牧民家庭旅馆经营者转变为了互联网达人,借助互联网经营起了家庭旅馆。不仅平措大叔如此,现在扎西岗全村已被纳入林芝市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工程,步入了智慧旅游时代。

  一直以来,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15年,全市有5000余名农牧民群众直接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实现旅游收入7707万元,人均增收5200元。

  虽然林芝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的战略支柱性产业,旅游收入占全市生产总值近三分之一,但林芝仍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旅游资源尚待挖掘开发,林芝旅游业还需要进一步转型升级。为了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促进旅游增收致富,林芝整合各方资金1000余万元,采取“旅游+网络+农户”模式,选择了扎西岗等8个村149户家庭旅馆作为试点率先在西藏启动实施了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

  “按照‘开发一个景点、建设一个景区、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工作要求,林芝将发展旅游业与富民增收、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率先在全区进行智慧乡村旅游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乡村旅游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有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旦增桑珠介绍。截至目前,纳入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试点的149户家庭旅馆共接待旅游者5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万元,比纳入试点前翻了一番。

  “实施智慧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抢抓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着眼推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表示,今年,林芝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抓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将传统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模式转变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努力建成功能完善、应用广泛、与市场联系紧密的乡村旅游信息化服务体系,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在项目、资金、人力、技术、政策上予以支持和倾斜,高标准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动乡村旅游的科学化、规范化、快速化发展。以“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打造旅游精品产品和无障碍旅游区”为核心,将林芝市建成西藏生态旅游中心、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西藏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组成部分,实现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

  下一步,林芝将继续把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作为乡村旅游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着力在提升信息服务的广泛化、市场运行的现代化、行业监管的精细化上下功夫,争取到“十三五末”,米林、工布江达两县初步达到旅游信息化发展国内先进水平,巴宜区建成以“智慧旅游”为特色的现代旅游示范城市,波密、察隅、墨脱、朗县基本实现重点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有效支撑区域旅游产业联合发展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富民增收中的作用,让更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走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