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区常州村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农民

2016年10月10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津10月10日讯(记者徐克强)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天津市蓟州区常州村接待游客达到40327人次,旅游收入610万元,分别比去年国庆黄金周增长9%和16%。常州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实现20多年持续发展,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天津市最具民俗风情和农业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村。

王宝义(右)向记者介绍乡村旅游。郭春明 摄

  常州村党支部书记王宝义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常州村根据黄崖关长城、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清东陵等景区环绕的地域特点,从1994年开始,率先在天津开发乡村旅游,村集体出资打造九山顶自然风景区,成立了九山顶自然风景区旅游服务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全村88家农户,其中农家院旅游经营户有56户,村里的男女整半劳动力都从事旅游业。2015年,常州村共接待游客19.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00万元,利润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0元。

  开发特色景区,细分旅游市场,是常州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实现20多年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九山顶自然风景区旅游服务公司经理高翠莲举例说,1998年,常州村在冀热边区特委抗日边区食堂旧址上恢复了冀东“抗日边区食堂”,长期向广大游人免费提供“山野八宝粥”,经常组织“九山顶抗日根据地故事会”“抗日歌咏比赛”“推碾子、轧公粮比赛”“推车担担、牵羊送公粮比赛”等红色旅游活动。在窜岭庙抗日烈士陵园、常州村抗日烈士天棺山陵举办形式不同的纪念活动。2013年,常州村又投资将九山顶抗日烈士天棺山陵修葺一新,并新建题词、题诗碑林30 余块。九山顶抗日边区食堂、九山顶抗日烈士天棺山陵、九山顶抗日机关办公旧址等红色教育活动场所恢复与重建后,先后接待了200余万游客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高翠莲介绍九山顶景区特色。郭春明 摄

  常州村根据旅游资源状况和市场需求,本着保护和开发并重,量力而行、可持续发展的三项原则,在九山顶景区渐进开发了四条各具特色的旅游路线:一是“民俗之旅”,游客沿澜水河两岸2.5公里长的峡谷,吃住在农家院,参加山果采摘、山间走马、山根垂钓、水上漂流、真人CS、越野沙滩车、篝火晚会、满族服装表演等体验型旅游活动。二是“生态之旅”,在经九山顶主峰沿翡翠岭西下过神秘谷、生态谷至抗日边区食堂的4.3公里中,游客在登高探险过程中,可以攀怪藤、看奇花、栖古树、摘野果、逗野鸟,尽享山野乐趣,沐浴大自然氧吧。三是“红色之旅”,游客从战国古长城出发经杨穆庵惨案遗址,过伏击日寇战场,到云泉洞抗日机关旧址再到抗日边区食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地质科普之旅”,地质爱好者从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到国家保护区纪念碑,沿全长3公里的白泉谷地质剖面观光带,可以看到世界级跨越8亿年的地质景观,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地学传奇故事,观赏地质标本瑰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