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营造全要素生态系统

2016年10月18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10月12日,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广州开发区举行,广州开发区举办了优秀企业成果展、企业融资路演、政策宣传展等活动。

  在“双创”周系列活动广州生物医药高端论坛上,有11个生物医药项目参与路演寻求融资。“我是被广州开发区的创新氛围吸引而来的。”一位刚参加完路演的生物医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念完博士后回国,首站选择到广州开发区创业。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依托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平板显示、生物医药等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聚集了3000多家科技企业,仅生物与健康产业企业就有530家、上市公司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5家。在高端生物药、医疗器械制造业以及个体化医疗、基因检测等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伴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一大批龙头企业崛起。通过龙头带动、配套推动、链接互动,有力地促进了广州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例如,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在分子诊断技术及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向生物医药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带动216家中小生物医药企业聚集发展。

  在优化“双创”政策体系方面,广州开发区制定形成了“1+9”人才政策体系,针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骨干和紧缺人才、技能人才分别制定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近年来用于人才引进和培育资金近3亿元。同时还制定形成了“1+7”科技政策体系,出台系列文件,实施财政科技资金倍增计划。

  “广州开发区着力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发展模式,营造了为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在资本、人才、知识产权等全要素链条支撑下大显身手的新生态系统。”广州开发区副巡视员江洲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开发区累计引进了180家金融机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设立了12亿元的引导基金、3亿元的担保基金和5000万元的种子基金,撬动广东省和广州市资金10多亿元,聚集风险投资300亿元。目前,广州科学城相继建成了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广州股权投资基地、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一批科技金融平台。

  为提升创新创业含金量,广州开发区近年致力对接和运用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资源,促成创新联盟,构筑协同创新格局。据统计,目前广州开发区内组建了平板显示产业及技术、基因检测等40个创新联盟,集聚了各类研发机构579家。(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