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万荣:精品化战略带来“果业富农”

2016年10月20日 1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运城10月20日讯(记者刘存瑞 薛红娜) 金秋10月,山西省万荣县李家庄村的苹果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一眼望不到头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万荣县打造的精品果业,不但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万荣的苹果打开了国际市场。

  近年来,万荣县委、县政府加大苹果提档升级的工作力度,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苹果示范园、果业技术创新等方式使万荣苹果品质大大提升。以李家庄为轴心,辐射全县,今年4月,40吨万荣苹果出口到泰国和美国,自去年万荣苹果出口美国以来,万荣苹果先后接到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印度等15个国家的出口订单共计2800吨。2015年底,万荣县发布国内第一份红富士苹果的地方标准“万荣红富士地方标准”,从生产技术、质量等级、规格要求、包装标识、运输储藏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比较严格的指标要求和规范标准。“在提高苹果的品质,降低农药残留的污染方面,万荣县大力推广苹果无公害生产,通过组织村民参观精品苹果示范园、组织技术讲座、专家现场指导,推广生物管控技术,村民的苹果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村果协会会长李荣义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还会使用大化肥,现在基本上全是农家肥和有机肥了。

  “目前,我们村的苹果已经出口到了美国、澳大利亚、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李家庄村委主任李小刚介绍,该村的苹果种植面积约1000余亩,并且全程按照严格的技术标准和精细化管理,使该村的苹果品质大幅度提升。就苹果单价而言,比周边乡镇、村往往高出0.3到0.5元。

  “多亏了村委主任李小刚,在他没有上任之前就个人投资100万元把黄河灌溉水渠引到我们村,水价降低了将近三分之一,苹果的亩产量增加了将近50%。”村民李敬龙激动地说。

  精品果业让李家庄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以前的村子是三面环沟一面坡,一遇到下雨满脚泥泞就没有一条好路,多亏党的惠农政策好,硬化了路面还让我们搬进了移民新村,我很高兴,守着几亩苹果园,可以说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有存款了”。村民李敬龙说。据了解,现在的李家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0余元,比种植传统产业前翻了5番。“以前种植传统经济作物小麦、棉花,亩产也就是一千多元,而现在种植苹果,亩收入最少在七八千元。”

  在谈到李家庄今后的发展时,李小刚说,“我们将利用国家荒沟平田整地项目整理出150余亩通过招商引资建一个大型养猪场,猪场投产后,还可吸收本村大量的劳动力就近上工。”

  现在的李家庄村民富了起来,村子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村是全乡第一个户户都装上天然气的村子,村里都用上了自来水,村四周都围上了罗马柱,全村都装上了监控,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村民李克敬自豪的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