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培训2万余“两后生” 毕业生就业率达96.5%

2016年10月31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阿克苏10月31日讯(记者乔文汇)从2011年起,阿克苏地区在新疆率先开展了“全免费、再补助”的“预科制、就业式”初高中毕业生整建制学制教育培训和就业工程。5年来,累计向疆内30余所各类职业、技工院校组织生员2.3万余人,培训“两后生”近2.1万人,已毕业7662人,就业7395人,初次就业率达96.5%,就业一年稳定率达95%。

  阿克苏地区将“两后生”即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保障民生、联系民心的重要抓手和纽带。结合发展新型工业化人力资源培养,着眼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通过深入调研,全面分析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开展培训。五年来累计拨付培训费用2亿元,不仅免除“两后生”培训费,还在教材、伙食、交通费等方面提供补贴,平均每年没人投入经费约1.2万元。

  阿克苏地区成立了地委、行署主要领导挂帅、23个地直部门组成的“两后生”整建制学制教育培训和就业工程指导委员会,地、县两级设立了“两后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服务管理机构,选派优秀干部组建管理服务团队进驻培训院校。同时,将“两后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地区和县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细化责任。通过强化组织、高位推动,2014以来连续三年招生超过5000人,今年预计突破6000人。

  为保证稳定就业,开设了纺织、服装、机电、汽修、烹饪等66个专业,学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专业。探索引企入校、办校进厂、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校企合作培训模式,突出实训操作,确保每名“两后生”都有一技之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