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资本市场 做大做强西藏特色产业

2016年10月31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10月31日电(记者 代玲)日前,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在拉萨成功融资2000万元人民币将赴澳洲上市。借力资本市场,西藏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广。

  “吉祥粮走向资本市场,在努力提升吉祥粮品牌价值的同时,我们也将致力打造西藏青稞产业,让西藏青稞成为世界第三大主食,走出西藏、走向世界。”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说。

  长期以来,西藏受到地理位置和交通的限制,品质优良的西藏特产并不广为人知。尤其是在当今资本市场的博弈中,西藏特产企业并不占据优势。以具有西藏地理标志的虫草和青稞为例,相关上市公司均不是西藏企业。

  “西藏的企业家能不能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赶超,真正让西藏特产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造福全区百姓是我们西藏企业家未来应该谋划和思考的问题。”西藏特色产品行业协会会长王勇在西藏吉祥粮原始股权解析会上致辞说。他认为以吉祥粮等西藏特产企业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成功挂牌,标志着西藏特产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迈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青藏高原青稞种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500年前。作为西藏第一大农作物的青稞在西藏常年种植面积近200万亩,总产量在70万吨左右。

  在西藏,青稞的市场化应用主要分为酿造和食用两类。酿造行业消费青稞6万吨左右,为食用行业加大青稞深加工力度提供了空间。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西藏青稞食用市场化推广的优秀企业,将西藏青稞产业与糖尿病食品的广阔市场进行对接,生产出多系列食品,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市场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喜爱。

  创建于2011年的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的5年中,已完成了青稞产业规划布局,完善了产品线,研发并储备了多系列新产品,完善了经营管理团队,探索了市场发展模式,明确了目标和市场定位。公司拥有拉萨经开区年产值2亿元的工厂,日喀则青稞种植基地5000亩,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并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国方便食品创新奖。

  本次,与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西藏特产企业还有西藏西藏摩尔多酒业。相关数据显示,借力资本市场,西藏民营企业在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和上海股权委托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共有17家,其中不乏特产企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