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绵化”由点及面 2017年基本完成示范区建设

2016年11月01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骁骏 童政

  经济日报南宁11月1日讯(记者周骁骏 童政) 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广西南宁市日前表示,随着一系列建设项目的建成,城市“海绵效应”初步显现。下一步,南宁市将着力推进海绵体连片化建设,同时,继续开展居住小区海绵化改造工作,提高居住舒适度。

  据悉,自2015年4月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来,截至9月底,南宁市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9亿元,启动海绵项目191项,完工项目68项,已完工面积8.66平方公里。建成青秀山兰园(一、二期)及北门区项目、广西体育中心海绵化改造等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重点项目,“海绵效应”初步显现。

  下一步,南宁市将着力推进海绵体连片化建设,近期将集中建设那考河上游全海绵体建设,远期着重推进南湖—医科大海绵体、邕江两岸海绵体、竹排江带状海绵体、五象岭森林公园海绵体等连片化建设。同时,继续开展居住小区海绵化改造工作,提高居住舒适度。据悉,小区海绵化改造包括下沉式绿地、绿色屋顶、透水铺装、雨水收集利用、雨水下渗系统等建设内容。截至目前,南宁市一共完成了裕丰英伦、香港花园等8个小区的海绵化改造。今年,包括美路庭园、南湖苑等在内的27个小区已列入南宁市城建计划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此外,南宁市正在对示范区内的其他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国土局提供的相关地理信息资料,梳理出了包含旺南小区、长湖景苑、竹江景苑、中鼎温馨家园等121个既有小区,拟将该部分小区采用EPC模式打包进行海绵化改造。

  预计到今年年底,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累计开工项目70%以上,累计竣工率达到50%以上。2017年,基本完成54.6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实现示范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悬浮物去除率不低于50%。南宁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建筑、道路、绿地和水系生态系统的海绵化建设与改造,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市政设施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规划建设,老城区结合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改造等进行区域整体治理,逐步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的效果。到2020年,实现20%以上建成区就地消纳利用70%降雨的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改善城市内河水系水质,有效提高城市防洪防涝能力,基本确立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体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