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绛县尧寓村:让“尧王故里”成为美丽乡村

2016年11月18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绛县11月18日讯(记者刘存瑞 薛红娜) 山西绛县,是尧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有大量关于尧的遗迹。在2007年间,“尧的传说”就已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记者跟随尧文化研究会的李友益老师来到降县尧寓村,寻找关于尧王的印迹。

  李友益边走边说,“我们对尧文化的研究还得从2001年说起。那年,考古专家李学文偶然在尧寓村发现了一通 ‘唐尧寓处’ 的古碑,从而把尧王故里在尧寓村的认定推进了一步。”

  走进尧寓村,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我们村周围,发现了 “唐甸服”“陶唐遗风”“巍严配天”等石匾,挖掘了“创建寨记”残碑和“古驿道碑”,另外还出土了石铲、石斧、石臼、石杵、陶鬲、陶杯、陶盘、瓦鼓陶等100余件文物,在发掘古灰坑、灰层等遗址时,发现过数千片夹沙陶片。同时散布在尧寓村各个角落的尧庙、庆都庙、娥皇女英庙、三官庙等10多处庙宇遗存,加上史书的记载,都有力地证明尧王故里就在我们尧寓村。”

  尧寓村,不仅有很多关于尧的传说,而且还有许多古茶树,当地的政协委员王佩峰如数家珍地说,“在尧寓村的周围,有一种十分珍贵的古茶树,此树种富含茶多酚、咖啡碱、游离氨基酸、钙、镁、铁、锌、硒等多种元素,而且含量较高,其中钙、镁和铁含量分别高达43.4%、59.7%和39.9%,很有市场开发价值,大概有250余株吧,最早的距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目前,古茶树的发现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向有关部门申报,并开展相关保护和繁育实验。”

  站在村里的尧王像跟前,尧寓村第一书记张新海说,如何把尧王故里建设成美丽乡村,尧寓村领导班子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在规划理念中保留尧王文化符号,建设了尧王像、尧文化馆,使尧王风貌与民俗旅游更好地融合。同时,村里还将发展观光采摘绿色旅游项目,融合推进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民俗展示、生态旅游基地建设,推进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为弘扬尧王精神,传播尧文化,尧寓村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村里都会举行祭祀活动,同时还有讲解尧王故事、文艺演出、基层宣讲、尧文化基地巡学巡访等多种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表演,展现尧王的光辉思想和丰功伟绩,通过深入开展尧王精神宣传活动,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增强了对尧王精神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近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力度,通过修缮和整理,先后收藏了一批具有“尧文化”特征和标志的历史文物,并成立了尧文化研究会,加大了对“尧文化”的研究和整理。使尧寓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尧文化为依托,创新形式载体,大力弘扬尧王精神,努力使尧王精神融入民众血脉,切实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不断提升党员和村民素质,不断提升尧王故里、尧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