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厦门集美举行

2016年11月22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22日讯(记者薛志伟)11月20日,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厦门集美新城盛大开幕,本届摄影季以爱摄影、爱旅游、爱集美为主题,将持续到12月19日。

  据介绍,有摄影艺术界“戛纳”之称的阿尔勒摄影节是全世界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摄影盛事,去年这一盛事正式牵手人文底蕴深厚的厦门市集美区,双方举办的首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吸引了5万多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相比2015年,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有了更多的亮点。

  首先,场地更集中、面积更大、布展规模更大。今年展馆总面积超过14000平米,展墙建设面积比去年园博苑主展馆超出将近一倍;

  其次,参展规模更大,内容更加丰富。本次展览共计30个展览项目,涵盖近2000件艺术作品,远远超过去年;

  第三,展陈效果更好。摄影季空间设计聘请英国的LARGE architects团队精心设计,并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建设,展陈及观展效果都较去年大为提升;

  第四,作品水准更高,法国元素更浓。今年“年度阿尔勒”板块,包括法国展出的“阿尔勒国际摄影节”(The Rencontres D’Arles)中精选8个展览单元,共700余件作品;

  第五,活动国际性更突出。专家顾问团、策展团队、参展艺术家如萨姆?斯道兹、凯伦?史密斯、後藤繁雄、马克?阿塔拉等来自法国、荷兰、日本、美国等世界多个国家,更具国际化;

  第六,配套活动更丰富。本次摄影季的主要展览板块还包括集美?阿尔勒发现奖、亚洲影汇、蜷川実花(Ninagawa Mika)个展、影史回眸、在地行动、藏家故事、无界影像等诸多个单元。主办方还将在开幕后的一周时间里,带来数场专题论坛、专家见面会、研讨会和影像放映会等活动,主题涵盖“摄影节的国际合作和在地联结”、“影像收藏”、“中国摄影史”、“女性”等丰富议题。

  集美?阿尔勒摄影季紧密地同本土机构和团体互动融合,改变了公众观看和接触影像的方式,也使得公众更加了解摄影。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影像融入于城市空间,在与空间的互动、互补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照片凝固在展览空间,与环境相融合成一个整体作品,实体与空间的联动带给观者立体化的感受,而这正是摄影节无穷的魅力之一。

  本次摄影季由厦门市文联、集美区文联指导,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集美区区长何东宁表示,厦门集美正以国际视野建设文化名城,文化演艺传媒业作为集美区加快构建“4+x”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在推动厦门集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集美区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打造“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中心,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在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中体现“集美担当”。

  厦门集美深厚的人文底蕴正是阿尔勒摄影节“漂洋过海”选择在集美落户的关键原因。集美与阿尔勒的“结缘”也表明,人文集美的文化艺术魅力成为丰富城市与城市之间联动,人与城市之间互动的平台。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在人、摄影、城市之间上演一出又一出奇妙的碰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