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城际快充站“落户”广深高速

2016年11月24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4日讯(记者张建军 通讯员沈甸)昨日,十名幸运车友在京港澳高速—广深高速东莞厚街服务区见证了广东省首个城际快充站落成。以厚街城际快充站为开端,广东省内城际充电网络将全面开启。到2020年,全省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城际快充站100座,充电网络从珠三角辐射至粤东西北地区,连通各地市及周边省份。

广东首个城际快充站“落户”广深高速,参与启动仪式的嘉宾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快充站位于服务区停车休息区,建有采用一机双桩技术的3台充电机、共6台直流充电桩整齐排列,可同时为6辆电动汽车充电,还设置了8个车位雨棚。整个快充站与服务区融为一体,大气美观。据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快充站应用南方电网充电设施典型设计,每个桩功率为60千瓦,支持所有符合最新国家标准的直流接口的电动小车充电,具有兼容性强、操作方便、充电效率高、安全稳定等优点。

  “厚街服务区是连接广州和深圳的重要交通枢纽,过往车流量大,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需求迫切”,据广东电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南方电网建成的首个电动汽车城际快充站,预示着广东省城际充电网络全面开启。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及其下辖东莞供电局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和补短板行动计划部署,主动与相关单位协调合作,在全省建成首个电动汽车城际快充示范站,为广深城际穿行的电动车车主和运营企业提供能源支持。

  据悉,以厚街城际快充站为开端,广东省内城际充电网络将全面开启。到2020年,全省计划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城际快充站100座,充电网络通过城际快速充电站从珠三角地区辐射至粤东西北地区,形成京港澳G4(韶关-广州-珠海)、沈海G15(潮州-广州-湛江)、广昆高速G80(广州-云浮)、长深高速G25(深圳-梅州)“一纵一横两辐射”充电干线,充电网络连通各地市及周边省份。广东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逾11亿元建设充电设施,到2020年,建成集中式充电站200个、分散式充电桩1300个,“今年计划在佛山、珠海、东莞等19个地市建设162个项目,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