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万名干部入企 推动经济回暖

2016年11月24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太原11月24日讯(记者刘存瑞)“2个多月时间里,开展18次调查研究活动,了解、汇总服务企业9大类13个问题诉求,多方协调解决企业26个困难问题 ……”这是山西省国税局7名干部入企服务以来的工作总结汇报,一组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却透露出这些干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所作出的种种努力,这也是山西省自9月份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以来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管理与服务并重,有效解决政策“只到膝盖不落地”的问题,山西省委、省政府从9月15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选派10712名政治素质过硬、政策水平高、懂经济、熟悉企业工作的干部,重点对全省35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入企服务。两个多月以来,万余名干部深入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对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全省信心、推动经济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送政策,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

  送政策,是万名干部入企服务的首要目标。山西省入企服务驻太原市领导工作小组组长、省人大农工委副主任杨文章表示:“送政策,不仅是要送下去,更要讲明白,实实在在把中央、省、市各级惠企政策宣传好贯彻到位,让企业摸得着、用得上、得实惠,用政策保障发展,推动发展,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入企干部把政策用对、用活、用足,入企干部向各类企业发放了《政策汇编》、《入企服务工作指南》等文件资料3000余册,并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微门户等形式,搭建起政策咨询平台,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贯彻。“通过了解、学习这些惠企政策,我们看到了山西省未来经济发展的形势,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我们企业干劲更足了。”太原市鹏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源说。

  晋中市国新晋药中药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是一个正在转型的企业,急需在信息提供、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晋中市第30帮扶小组经过调研了解后,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30亩建设用地指标问题,完成了基地打井申报流程及前期准备工作,解决了基地用水问题。并按照国家政策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推动企业纳入“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等。“入企服务组给我们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许多政策解读,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发展理念,是给我们送来的一场‘及时雨’。”企业项目负责人张耀宇说。

  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啃下制约企业发展的“硬骨头”,这是摆在入企服务干部面前的最现实的问题,也让众多企业对入企服务寄以厚望。山西焦炭集团益隆焦化股份公司是一个传统的焦化企业,在煤焦产场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亏损严重。如何让传统产业如何提质升级,走出困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华介绍说,由山西省国税局组成的入企服务第16组,一方面以国家资源型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引,借助国家能源、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配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十三五’时期转型升级发展的整体规划,即打造产业链条长、规模化、节能环保型、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科技环保型企业。另一方面,针对企业面临的的外欠款回收、欠薪及欠缴各类保险、流动资金不足、焦炭排污、税费问题等,充分发挥国税部门的优势和特点,利用自身所掌握的经营管理、政策法规、产业链等信息资源优势,进行切实有效的指导帮助服务工作,并随着煤焦市场的回暖,使企业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势头得到遏制,年内首次实现了月度环比扭亏为盈,9月份盈利95万元,当月缴纳增值税71万元,10月份实现利润56万,缴纳增值税8.2万元,呈现企稳向好发展态势。

  “积极发现问题、创新解决方式”,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方面,山西省对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提出这样的要求: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符合有关政策的限时不折不扣的进行办理;对于难点和重大问题,区别对待,创新解决方式,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对需要向上级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对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特别重大问题,制定《问题解决方案》,要努力予以解决。据统计,截止10月底,山西省各级入企服务小组摸查问题8261个,已协调解决4454个,解决率达到45%。

  解难题,真情帮企业促进发展

  “政府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帮扶不是为了走形式,我们要带着感情真情帮扶,带着责任主动帮扶,带着任务及时帮扶,帮助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在全市营造出奋力赶超的良好氛围。”晋中市副市长、市帮扶企业(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黄海涛说。自山西省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以来,晋中市除了省级部署确定的438户帮扶企业外,还挑选了106户其它企业、181个重点项目和39个签约项目列入帮扶范围。并在全省2个月入企服务的基础上,把帮扶期延长到一年,两个月的集中活动期加10个月的常态化跟踪服务期。

  晋中市太谷明生铸造有限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帮扶组长刘彦忠和组员刚进企业时,企业方面抱着看看再说的心态,态度并不积极。“我就想着机关干部入企服务,态度和责任是第一位的,尤其和农民企业家打交道得会说‘百姓话’,入企服务要有跟企业‘结亲’的想法,‘两个月谈恋爱,十个月走亲戚’,这样才能和企业建立起感情,才能真正帮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刘彦忠坦言,但是如何对企业进行帮扶,刚开始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很正常,看似没什么问题,这让他们不知从哪里入手。他就和组员整天待在厂子里,一边搜集学习关于这家企业的相关政策,一边向员工们了解企业的情况。不经意间他发现这家企业的产品出口全部通过中间商,自己不能享受国家的退税政策。于是他就主动帮助企业联系山西省商务厅即将在泰国曼谷举办的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增强了企业对外拓展市场的能力。刘彦忠的举动让企业负责人很受感动,拍着胸脯表态“这个亲咱们结定了”。

  “通过入企服务,不仅掌握了情况,也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本领,帮企业解决了问题,增进了与企业的感情。”这是众多入企干部的心里话。入企服务开展以来,山西省各入企服务小组自加压力,积极帮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省驻太原市第52小组不仅帮助太原鹏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收回20.78万元欠款,还根据企业做轨道交通的业务特点,积极对接太原铁路局等单位,帮助企业拓展新增业务。“我们入企干部既然搞服务,就要以发展的眼光帮助企业,长远的看待问题。”小组组长解超民说。

  晋中市入企服务山西中聚晶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小组帮助企业申报大客户直供电,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用电开支2000多万元,提升了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省驻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入企小组,以山西大学承办的固废利用产学研论坛为平台,进一步推动煤基固废利用的产学研各方合作。太原市服务小组帮助爱迪生油墨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寻找产业提档升级的“发力点”,并一起策划研究建立专业互联网营销团队。大同入企服务小组帮助同车公司活性炭产品进入太钢集团采购招标库,解决了企业长期想做而没做到的事情。

  随着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推动了山西经济回暖。统计显示,山西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指标走势向好,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0%,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经过各级各部门、各类企业和入企干部的共同努力,全省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推进有力、进展有序,形成了主动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奠定了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工作基础,形成了各方共促发展的社会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是着力从供给侧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重大举措,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