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深耕千岛之国 服务"一带一路"

2016年11月25日 1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25日讯(记者薛志伟)“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我国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它的提出,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相应,我国相关地区、企业和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推动了这一重大战略构想的稳步推进。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开发银行的统一部署,厦门分行重点负责厦门地区业务和印度尼西亚国际合作业务。而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印度尼西亚是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首倡之地之一。多年来,国开行厦门分行围绕总行党委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助力厦门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服务中印尼深化经贸合作,大力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

  建设美丽厦门,助力打造“海丝”战略支点

  厦门在“一带一路”构想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为打造“五大发展”示范市而努力,一系列重大工程和项目正在紧张推进。其中,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福厦高铁、远海码头、金安高速、厦门新机场等一批铁路、港口、码头、公路、机场等设施联通项目建设背后,都离不开国开行厦门分行的巨大支持;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前场铁路大型物流、自贸区厦门片区基础设施等贸易畅通项目也同样得到了该行的鼎力相助。

  据统计,开业5年多来,国开行厦门分行实现融资总量2251亿元,其中发放贷款1624亿元;表内贷款余额突破千亿达1006亿元,其中外汇贷款余额77亿美元,连续4年居厦门同业第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打造互联互通枢纽。该行支持厦门建设区域性航空枢纽,支持厦航购置飞机、翔安新机场造地、地下综合管廊PPP等项目建设,涉及融资额201亿元;支持厦门拓展海上通道,融资助力海沧港区泊位工程、远海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港务海隆码头、厦船重工船舶制造等项目建设,涉及融资金额42亿元。

  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打造经贸合作枢纽。该行助力自贸区厦门片区建设,累计为区内企业发放贷款189亿元;推动自贸区金融创新,推动设立了区内首支股权投资基金,主承销发行了区内首支超短融,推动国银租赁在区内设立国银慧天、国银晨天项目公司,支持厦航飞机租赁项目。同时,该行还助力打造海洋合作枢纽,联合市海洋渔业局成立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小组,首批审议论证项目厦船重工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平台已获开行授信。此外,该行还积极打造人文交流枢纽,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提供1.7亿美元中长期贷款支持,推动我国首个高校教育“走出去”。

  深耕千岛之国,推动中印尼深化“五通”

  中印尼两国同为亚洲发展中大国,都面临应对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任务。国开行厦门分行在中国银监会和厦门银监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总行的领导下,深化政银企务实合作,切实推动中印尼两国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6年10月末,国开行累计支持印尼项目59个,贷款余额99亿美元,在印尼中资银行排名第一。

  推进政策沟通方面,签署合作文件8份,涉及融资额超300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84亿美元,支持了OKI年产200万吨纸浆厂、青山集团年产30万吨镍铁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设施联通方面,加快推进雅万高铁、索隆港和东部港口、雅加达轻轨、万隆轻轨等印尼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评审工作,涉及融资额72亿美元。尤其对雅万高铁项目融资支持实现了我国高铁技术、标准和设备的首次全方位“走出去”。

  贸易畅通方面,推动中印尼产能合作和工业园区开发取得积极成效,支持印尼电站项目11个,发放贷款27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有效缓解印尼电力短缺局面;支持青山集团红土镍矿储量超过2亿吨,年产镍铁90万吨、不锈钢200万吨的工业园区建设,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技术最新、成本最低的不锈钢生产集群;支持金光集团年产200万吨纸浆的OKI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线制浆生产线。

  资金融通方面,推动印尼3家国有银行30亿美元(含9亿美元等值跨境人民币)全额发放,实现两国金融机构间首次长期大额合作,对稳定印尼金融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民心相通方面,选择项目时不单纯考虑经济效益,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效益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促进作用,有效推动印尼出口创汇、增加税收、带动就业。

  用电短缺是印尼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国开行厦门分行结合印尼国情和我国电力设备出口优势,主动作为,先后融资支持了当地11个电站项目建设,累计发放电力项目贷款27亿美元,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占印尼电力市场总装机容量近10%。其中,神华集团投资的爪哇7号电站,建设2台1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建成后将成为印尼单机容量最大的电厂;支持的华电巴厘岛电站满足了全岛60%电力供应,环保还排放远低于印尼标准。

  通过中印尼双边的务实合作,我国进口了短缺的镍铁、纸浆等资源,出口了我国先进的设备,输出了我国的产能和技术,培养了印尼的工业人才、提高了印尼当地的工业化水平,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做实“三个全覆盖”,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

  为了进一步提高开发性金融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国开行厦门分行提出了境内、境外“三个全覆盖”的战略计划。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该行通过对厦门市属重点国企、所辖6个区、主要非公企业“三个全覆盖”,全面推动银政企新一轮合作。截至目前,该行已分别与市国资委、发改委,6个区政府,建发、厦航等20家市属国企签署合作协议,融资规模3672亿元。

  在印尼,着重覆盖印尼主要中资企业、各省企业开拓印尼业务、印尼当地重点客户,该行通过主动搭建交流平台,发挥金融的引领和桥梁作用,推动厦门乃至福建省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与印尼国家有关部门的互动。

  为做细做实“三个全覆盖”,该行以“四个专项推进组”为抓手,进一步探索服务厦门市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的举措,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行打破部门界限,统筹调度,集中指挥,成立了党建工作、综合营销、产业项目、市场开拓四个专项推进组,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树立以客户为中心宗旨,坚持以服务促发展。同时,以“一企一策”为原则,为每家签约单位均成立由规划、评审、市场、客户处组成的服务团队,借助总行集团资源,提供点对点有效服务。以提供客户增值服务为落脚点,充分运用总行集团、海外平台、“投贷债租证”全牌照优势,全面满足客户需求。

  下一步,国开行厦门分行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坚持规划先行,抓好关键项目,深化多方合作, 为“海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