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举办澳洲白胚胎移植实操与现场观摩培训

2016年11月25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澳洲白胚胎移植实操与现场观摩培训研讨会在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

  中国经济网武威11月25日讯(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11月24日,来自澳大利亚的畜牧专家西蒙·贝尔、玛丽亚·舍恩、keeta·多尔曼、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客座教授林春建博士、天津奥群董事长陈华等国内外专家和甘肃省、武威市畜牧兽医方面的专家,武威市各县区畜牧兽医局管理与专业技术人员,武威市种羊场、规模化肉羊养殖场负责人等80多人,在甘肃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观摩了澳洲白胚胎移植实操并进行了培训研讨会。

澳洲白胚胎移植实操。

  据介绍,我国羊的品种普遍存在个体小、生长速度慢、屠宰率低、效益低下等不足。从国外引种手续繁杂,费用较高,周期较长,单靠进口种羊的自然繁殖来改良本地羊,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养羊业发展的需要。胚胎移植技术被称为“借腹怀胎”,是加快纯种羊繁殖速度的一种技术手段,目前国内的先进水平是通过胚胎移植产羔数比自然繁殖率提高4-7倍。通过胚胎移植技术不仅可节约引种费用,使优良家畜批量生产得以实现,而且在生产中便于饲养管理、防疫灭病,给生产带来方便。澳洲白绵羊体型大、生长快,在抗寒能力、肉用体型、板皮质量和羊肉品质方面表现突出,尤其在高寒地区,表现出比本地绵羊更加抗寒、不易掉膘的特点。在放牧条件下5-6月龄可达到23公斤胴体,舍饲条件下,该品种6月龄胴体重可达26公斤,且脂肪覆盖均匀,板皮质量具佳。

专家参观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园杂交的奥普2号羊。

  由甘肃武威市农牧局主办,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奥群牧业、武威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此次澳洲白胚胎移植实操与现场观摩培训研讨会,旨在围绕肉羊产业发展现状、面临困难与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当前武威肉羊产业发展瓶颈的措施方法,群策群力共谋武威市肉羊产业提质增效措施。专家认为,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澳洲白胚胎移植技术,不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通过降低品种改良费用,对帮助贫困户依靠养殖优质羊,尽早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澳洲白胚胎移植实操与现场观摩培训研讨会的举办,对促进武威市高效优质的现代羊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本地羊群品质改良速度和肉羊品种培育、切实发挥畜牧科技对产业扶贫的助推作用等方面,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园养殖厂。 

  武威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园由甘肃知名企业普康酒业集团投资建设,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永丰镇,占地面积约3681亩,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由生态农业、田园景观、特色种养、加工会展、观光游览等5大板块构成,是以高效种植、标准化养殖、精品加工、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康体度假等为主题的高端特色农业示范园,致力于打造武威现代农业产业孵化、生产示范、科教培训和休闲度假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联盟化现代农业发展集群。截至2016年9月,园区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现已建设完成标准化羊舍44栋,已养殖湖羊近20000只,存栏纯种杜泊、澳洲白2000只。未来还将计划建设1000多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年产5万吨肉羊饲料厂、羊肉精深加工厂、绿色能源循环站、有机肥厂等配套产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