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贵州电网供电局信息中心信息班员工:于无声处献芳华

2016年11月30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我们步入信息时代,每时每刻尽在享受信息便捷的时候,不知有多少无名英雄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与芳华。在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凯里供电局,就有这么一批员工,他们凌晨割接电缆,核对海量数据,夜以继日操作管理流程,却从无怨无悔,于无声处地给你我他送来甘甜的生活。

  三十年无责任事件

  夜深人静,变电站主控室的灯光早已调暗,仅够基本照明的日光灯继续在验证使用年限,生产管理机上闪烁的灯光催促着调试员们加快进度,嘁嘁喳喳的声音不断镶嵌在寂静的夜晚。

  李文莲舒展了一下胀痛的腰,发现肚子叽叽咕咕地在叫,她看了一下身边的盒饭,吃了几口冷饭。“叮铃铃”电话响了,“李姐,你那边情况怎么样?”同班的罗兴在电话里催问。“应该没问题。”李文莲看了一下时间,此时已是凌晨三点,“早上六点以前肯定能通”。李文莲揉了揉腰,又继续工作了……

  还有两年李文莲就退休了,班里的伙伴们都亲切地叫她李姐,工作三十年来,前半程做通信检修,后半程做信息维护,转岗之初,为了弥补专业的不足和海量数据对年龄的挑战,她总是用坚韧与困难抗争,下班很晚后,办公室、机房里总有一个身影在坚持。

  长期下来,工作做顺了,但也患上了严重的骨质增生和肩周炎。同在一个单位当部门主任的丈夫纳闷地问,“为什么你总是很忙呢?”平时寡言少语李文莲无以应答,丈夫继续说到,“要不换个岗位吧。”李姐还来不及回应,丈夫又说,“我看你换到哪个岗位你都是最忙的。”听完丈夫的责备,李姐用手捂住眼夹,泪水不禁从手指间淌落下来……

  三十年了,李姐负责的工作从未发生任何有责任的事件,为此,无数磨难还隐藏在心中,成为李姐最难忘的记忆。

  与时间赛跑的拼命三郎 

  “明天上午我们要对账,营销系统什么时候通?”,“明天上午十二点前能通吗?”电话那头不停地催。正在这边查找故障的吴才远也忙得满头大汗。好在小伙子业务精湛,不一会儿就查到了故障点,原来是电源模块故障引起数据丢失。需要恢复数据,但本地无法恢复啊!需要到北京去找数据公司。

  现在已是上午十点了,26小时内要往返,要恢复数据,来得及吗?可是上北京又是唯一的途径,吴才远决定与时间来一次赛跑。出租车、高铁、飞机、地铁,吴才远在这天用上了最快捷的交通工具。“那次考验的是决心和意志。”吴才远回忆说。是的,吴才远有理由推脱这项工作,但是他没有这样想,想的是如何在要求前恢复系统,沿途的美景、首都的繁华,没有分散小伙子的注意力,有的只是与数据公司约定的时间。

  然而,让他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当他火急火燎地赶到数据公司时,得到的回答是“数据恢复员被领导派去做其他事去了,你明天再来吧。”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小伙子抓狂得要哭了。他急忙与数据恢复员打电话,诉说着路途的不易和系统的急迫,以央求的口气请对方回来,小伙子终于感动了对方,两小时后,数据员回来了,他们一直工作到深夜十点,灯火阑珊下,他又马不停蹄地从北京赶回了凯里,次日上午十点,系统恢复了运行。

  “当系统恢复后,觉得与时间的赛跑非常值得。”吴才远欣慰的告诉记者。吴才远是凯里供电局有名的拼命三郎,不但业务能力强,是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还用行动书写了责任和担当,诠释了电网人的拼搏精神。

  团结的力量无穷大 

  “每一个员工都非常给力,尤其是大规模作业时。”信息班班长刘丽婕说到。这句话看似平常,说起轻松,其实内涵极其丰富。在刚刚结束的固定资产清查中,光是PC机就有900多台,数据量多达几百万条,涉及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需要跨空间作业。

  大规模作业来了,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实际情况摆在面前。“在工作安排会上,没有人提要求和条件,大家都默默地散去工作了,我觉得好于心不忍。”刘丽婕哽咽了一会儿。“从进度和质量来看,大家都是卯足了劲的,只是没说。”她继续说到。信息班的每个员工都要负责几个系统,平时维护量很大,还要熟悉每个系统的管理流程,工作非常不容易。在大规模信息作业中,从数据收集、核对、到录入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手的啊!在那些日子里,信息班的员工已经把机房和办公室当成家了,饿了叫个盒饭,疲倦了洗个冷水脸,实在困了沙发上趟一下,在这个团队里没有怨言和退缩,只有鼓励和前进。

  要造就这样一个团队,领头人是关键,班长刘丽婕的管理方法得到了大家的赞扬。班员许睿说:“我们班长业务能力强,管理人性化,分配工作比较灵活,大家都喜欢。”班员黄毅说:“我们班长比较活泼,针对我们班年轻人多的特点,经常组织我们露营、爬山、踏青等,全班关系很融洽。”高效的管理,和谐的氛围使得信息班成为一个团结的整体。团结的力量无穷大,多次大规模的成功作业验证了这句话,诸多荣誉的取得证明了这句话,近年来,凯里供电局信息中心信息班先后荣获,贵州电网公司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电网公司班组文化示范点等几十项荣誉。

  在他们中间流传着八个字“信息时代、勇做尖兵”,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精神传承,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更无惧于无声处献芳华。(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杨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