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在厦门举行

2016年11月30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30日讯(记者薛志伟)11月28日,厦门首届国际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行活动在厦门集美区老院子民俗风情园举行。

  首届国际集美节的正式启动,创新性地打造了“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的集美模式。为此,集美区以“美,JI在一起”为活动主题,以“中国最美侨乡、生态人文集美”为主题定位,把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现代闽南文化、集美学村文化有机融合起来,成功将各大景区、集美节系列活动、产品路线、集美产业串珠成线,实现集美旅游资源的全域融合,将推动厦门全域旅游发展。

  厦门,自古以来就是著名侨乡,华侨文化是其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涵,华侨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老院子,一座浓缩了闽南文化精髓的民俗风情园,其大型演艺节目《闽南传奇》更是得到了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此次由华夏文旅集团组织的南洋华侨寻根祭祖祈福大典就在老院子景区华夏姓氏文化园、始祖殿以及姓氏祖先殿举行。

  在学生们《弟子规》郎朗的朗读声中,祭祖大典进行第一华章,名为《祭祖颂歌》。神圣的造像、严整的人群伴随着庄严的乐曲,使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厦门市侨联领导随后做了致辞,回顾了历史上依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厦门与东南亚地区建立起的牢固的血缘、文化、经济交流纽带关系,展望了当前厦门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和不可或缺的现实优势。

  作为禹王的第150代后裔,华夏文旅集团总裁夏振翔先生做了庄严而凝重的致辞,表达了海内外华夏儿女“追念祖德、感恩图报、佑我中华、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与良好祈盼。夏振翔先生还向海外华侨阐述了追根溯源的意义与义务,同时指出这是华夏文明渊源流传、经久不衰的根本保障,也是华夏精神生生不息、世代流传的根本所在。

  随后,祭祖大典第二乐章“祭祖祈福”拉开序幕,在祭师肃穆的仪表和深沉的声音下,仪式开始进入高潮部分。音乐古雅而缓慢,大殿庄严而巍峨,参加仪式的华侨代表表情凝重,队列整齐有序,仿佛时间凝结在这一刻,无形中拉近了大家与祖先的距离。整个祭祖仪式共分为五部分:行盥洗礼、敬献花篮、敬献五谷及祭品、敬献酒及水、敬香,分别由各位领导及华侨代表敬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