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深圳开幕

2016年11月30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1月30日讯(记者喻剑)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今日在深圳开幕,主题为“森林城市与人居环境”。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国家林业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会议期间将通过《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深圳宣言》。 

据介绍,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将为世界各国在森林城市建设领域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分享世界各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成功经验,促进我国和其他国家城市森林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对森林城市建设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围绕拓展和改善城市间的生态空间,创新开展森林城市群建设。二是要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重点推进森林进城和森林环城,增加和丰富城市绿色元素。三是要传承、创新和弘扬生态文化,在森林城市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增强居民对生态福利的获得感,建设遍及城乡的绿道网络、生态服务设施和生态文化载体,丰富森林城市的人文底蕴。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安德鲁·贝纳特表示,当今世界,城镇化已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新趋势,但推动绿色生态的城镇化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森林是城镇化中的重要角色。虽然城市化与发展密切相关,但必须认识到城市森林也应该列入世界各地城市和城镇的发展规划中。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中有41个是发展中国家,当前这些国家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大规模改造基础设施和推进城镇化。森林城市建设是推动绿色、生态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通过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分享经验,明确方向,寻求共识,包括中国在内的森林城市建设必将迎来美好的未来。 

本次会议就城市化与森林城市、城市森林与生态系统服务、森林城市规划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森林城市的文化融合与传承、森林城市发展模式与创新实践等议题展开研讨。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0多位专家、校长、市长和城市林业官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悉,自2004年至今,中国118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广东省已有广州、惠州、东莞、珠海、肇庆等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佛山、中山、江门等市也在稳步推进。20168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珠三角地区为“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同时,广东在构建珠三角湿地公园体系,到2020年,自然湿地保护率将达到85%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