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巴宜区脱贫户达娃乔家过工布新年

2016年11月30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29日,是西藏林芝工布新年的年三十。49岁的达娃乔一家早早就起来将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个新年对他一家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家住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嘎玛村的达娃乔一家共有5口人,因为缺乏生产资料和技能,长期以来生活贫困,每年人均纯收入仅有2100元。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达娃乔成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林芝市巴宜区对达娃乔进行了精准帮扶。在有效帮扶下,达娃乔23岁的长子多吉考取了驾照,在外帮人开车每月都有了固定收入。在上学的两个女儿不仅享受了国家对西藏实施的“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教育三包政策,还享受到了精准扶贫中的教育扶持。 

  “上初三的大女儿每年有1000元的补贴,上幼儿园的小女儿每年有500元的补贴,这些钱可以买一些他们喜欢的学习用具减轻家里的负担。”达娃乔说。 

  看着家里刚刷不久的白色外墙,坐在政府赠送的崭新“卡垫”(藏式沙发)上,达娃乔的老婆片琼笑容满面地将家里准备的新年待客的吃食递了过来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 

  得益于巴宜区实施的贫困户庭院美化项目,一直想把家里重新粉刷一下、想添置新家具却苦于没有钱的达娃乔没花一分钱就实现了愿望。 

  央金卓玛是达娃乔的大女儿,在巴宜区上初三的她好久没回家,这次一回来都被家里的变化震惊了。 

  “不仅房子外面变美了,家里也变美了,添置了不少新家具。像这样好的卡垫我们以前都不敢买。”央金卓玛摸着政府给的卡垫,又看看自家原先的卡垫说道。 

  巴宜区是今年西藏首批10个摘帽县(区)之一。针对每一户贫困户,巴宜区都采取了具体帮扶措施以确保有效脱贫。达娃乔家里有意愿发展养殖,巴宜区就帮助他家扩建了牛圈,还为他家又购买了2头奶牛,扩大了规模。平时,片琼在家操持家务、喂养奶牛,达娃乔和儿子多吉在外务工,两个女儿上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有盼头,也很快实现了脱贫。 

  达娃乔清楚地记得自己在今年1020日正式向村里递交了脱贫申请书,在经核查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嘎玛村对达娃乔脱贫进行了公示。经过一级级审核,达娃乔正式脱贫。这也是他家脱贫后过的第一个新年。 

  藏式茶几上,品类丰富的饮料和糖果被摆了出来。因为政府的帮扶政策,达娃乔今年不仅脱贫了,腰包也鼓了起来,购买的年货也越来越丰富,一家人也全部添置了新装。 

  “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把土地流转出去外出打工也挣了4万多元。家里的日子没有像以前一样紧巴巴的,不仅给孩子们买了新衣服,我们两口子也做了新的藏装,从来没有像今年过年这么高兴。”达娃乔一边做着过新年的准备,一边笑眯眯地说。 

  在厨房里,27日就杀好的藏香猪肉被达娃乔夫妻俩切成一小块小一块后分别挂好,制作藏香猪肉干也是过年的准备。今年有钱了,达娃乔家准备的猪肉干也特别多,挂满了厨房里的架子。 

  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工布新年是工布地区(现在的林芝大部分地方)藏族在每年藏历十月初一提前过的藏历新年。随着历史发展,每年的工布新年都成了工布地区最盛大的节日。工布新年年三十,当地风俗是做“吉达”(一种酥油和奶渣混合做成的烤串)寓意生活幸福美满。 

  “尝一尝‘吉达’真像蜜糖一样甜哪。”达娃乔一家开心地做着“吉达”,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