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实现连续3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16年12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12月2日讯(记者李己平 通讯员 魏静) 截止11月30日秋季森林防火期结束,吉林省胜利实现连续3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16年,吉林省共发生森林火灾66起,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无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07‰,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98%,24小时扑灭率100%,共出动扑火人员4239人次,动用车辆426台次。与2015年相比,全省森林火灾次数减少59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减少417.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减少169.6公顷。

  今年吉林省的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气象条件和物候条件非常不利。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吉林省强化组织领导,逐级落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全省各级政府全面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政府领导下的部门及单位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公布了全省12个重点森林火险区的83名森林防火责任人名单,接受全社会 监督。吉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隋忠诚副省长主持召开会议部署防控措施,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和主管副厅长深入重点林区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先后派出16个检查组进行明查暗访,查处森林火灾瞒报等较大责任事故13起,并责成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理。全省各地党政领导都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落实森林防火包保任务和森林防火责任区。各级林业部门领导实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县级防火办主任在防火一线严防死守。

  全省各地细致落实野外用火监管措施,积极进行备战,防患于未然。针对今年野外用火监管难度较大的实际情况,对清明、五一、备春耕、春游、春采、秋收、中秋、国庆等野外用火活动高峰时段都提早进行专门部署和检查,向一线部署充足的管护力量。全省共有26398名森林防火巡护员和3387名森林防火检查员在林区监管野外用火。各地还动员机关干部和群众投入野外用火巡查,时刻保持野外用火监管坚强有力。防火期内,各地各单位时刻保持紧张应对状态,各级防火办、乡镇、林场等单位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随时做好应对突发火情准备。

  全省各森林防火单位按时完成了扑火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对重点区域区位制定了专项扑火预案,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了望、巡查和卫星、消防直升机等火灾监控手段,全程无死角地实施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全省瞭望台总数达到568座,瞭望半径在东部林区缩小到8.6公里。武警森林部队实施靠前驻防,保证一线兵力在85%以上。全省共有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454支、9964人,已组建省级机动森林消防队89支、2070人,装备了2000人的现役部队扑火应急力量。各类森林消防队全部进入集中待命状态,依据预案组织开展实战训练演练,积极做好备战,坚决贯彻“打早,打小,打了”策略,接到火情报告立即实施重兵扑救。省航空护林中心根据火险形势变化,合理调度、科学安排,充分发挥了航空护林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