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梦栖小镇”构筑工业设计高地

2016年12月07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12月7日讯(记者黄全斌 徐燕飞)12月1日至4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浙江杭州良渚梦栖小镇召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50多个设计组织,约2000多人汇聚于此,共襄全球工业设计盛会。

  梦栖小镇,名自良渚设计大家沈括的《梦溪笔谈》,取意“梦想栖息的地方”。

  5000多年前,中华文明的曙光从这里起源,留下了以精巧的玉琮玉璧和别致的陶器为代表的良渚文化。千年之后,这片设计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梦栖小镇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实行以设计引领经济策略的创意区域,紧盯高端装备制造前端的工业设计,兼顾智能设计、商业设计等。如今,这里又以国际化作为发展切入点,迎来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并成为大会永久会址。

  梦栖小镇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与杭州市主城区无缝接壤,拥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条件。小镇镇长沈丽月介绍,良渚新城以梦栖小镇建设为核心引爆点,将其打造成为引领 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新高地。

  蓝图已经铺就,小镇将目光紧紧锁定高精尖的创新型企业。截至今年10月,梦栖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先后引进企业百余家,其中设计企业近70家,集聚各类设计人才630名。设计会展中心、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国原创设计博物馆、国际设计学院、浙江工业设计城、意大利时尚设计产业园等一批大型设计主题项目在此落户。

  “除了小镇规划日趋完善,创业环境也是设计师选择这里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一个好环境中,设计师的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沈丽月说,入驻企业和人才所关注的是梦栖小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配套服务。为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小镇推进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小镇设计中心无线网络全覆盖;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合理布局,打造小镇绿色出行慢系统。

  “这里非常适合技术型初创企业发展,政府服务到位,创业氛围好,技术产业集中,无论是产品原料,或者技术人才、研发氛围、生活环境,都达到一种较为完美的平衡,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有着世界一流“无人”科技的霆舟,对小镇青睐有加。公司的水下无人艇、无人船通过七年研发,投产后2016年实现产值500万。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膳佳家居创始人、CEO陈文对于入驻小镇后的发展同样信心满满,“在倡导中华文化复兴和‘匠心’精神的今天,梦栖小镇给了设计师追求工匠精神的空间和沃土,我们将与小镇一同追寻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G20杭州峰会上20国胸针的设计团队“曼文”,峰会咖啡机唯一指定商“万事达”,3D领域佼佼者“立体世界”……如今,梦栖小镇正吸引着来自全球的设计者,在古老智慧与现代智能的碰撞中不断成长,激发出崭新的发展能量。

  预计到2020年,小镇将集聚各类创业设计人才3000名,引进设计产业项目200家,引进社会资本50亿,形成约50万立方米体量的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