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 好一场机器人“盛宴”

2016年12月08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京12月8日讯(记者薛海燕 吴爱梅)12月6至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来自全球10个国家或地区的285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的参展面积超过1/3,会议和展览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大会采用“主题大会+体验性展示”的形式,在突出大会专业性的同时增加普通观众的参与度,普通市民可以通过刷身份证验证的方式,进场参观、体验。

  机器人小智成网红

  6日上午9点,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馆。此次展会上,机器人“小智”成为了参观者的宠儿,会唱歌会跳舞,走到哪里身边都围着一群粉丝。

  “大家好,我是小智!我是女生,还没有吃早饭!”这款外形可爱,声音甜美的机器人自称“小公举”,最喜欢的人是“程序员哥哥”,还能给观众们现场演唱名曲。在会场中,小智穿梭在各个展位间做讲解,让专业性极强的展会变得活泼有趣。

  智能开关面板 遥控孩子安全

  “妈妈在外出差,想知道孩子睡了没有,只要打开手机上的APP,就可以通过装在家中的摄像头知道孩子睡了没有。”说起智能家居创作的理念,ABB(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电气产品业务部楼宇对讲及i—家智能家居产品专家郝时告诉记者,“i-家”智能家居系统采用无线网络技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随时随地控制家中的灯光、温度和家用电器,能够满足家庭高品质生活要求。市民只需要购买智能开关面板,按照传统开关面板和插座同样的方式进行安装,就可以实现智能操作的功能,并不需要购买专门的家电。

  据悉,此项技术自去年面向市场之后,已经在上海、深圳、厦门得到了实际运用,感兴趣的市民在淘宝旗舰店上就可以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开关面板进行购买。

  无人驾驶汽车预计2020年上市

  “车辆被安装了高精度GPS系统、单目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用于检测道路状况的装备。在测试过程中,该无人车可以实现结构化道路自动驾驶,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对中、交通信息识别、自动换道和非结构化道路接管提醒等。”长安汽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闫新庆告诉记者,今年4月的时候,该无人车从重庆出发,经西安、郑州,到达北京,全程超2000公里,到目前为止,里称已经超过8000公里。

  “我们目前的测试是以高速公路为准,城区内情况比较复杂,突发状况比较多,还正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预计在2020年,长安的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面市。”

  智能机器测试钢水温度 解放钢铁工人双手

  江苏金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副总监孙敬忠在今天展会的现场,向记者展示了一台钢铁钢水测温取样智能机器。他介绍说,正常钢水温度可以达到摄氏1500度。原先人工取样时,工人需要穿戴者重达十多斤的防护服,手持四十多公斤的“枪杆”将测温计放入钢水中。这样一来钢水会往外喷溅,所以有时尽管身着防护服,仍然会有工人因此而烫伤。

  机器取代人工后,机器可以将测温探头直接伸入钢水中进行测温,从而解放了钢铁工人们的双手,工作时的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孙敬忠说到,“钢铁制造领域机器人的应用从2015年起步,各家钢企在这方面需求很大。我们是南钢的子公司,具有这方面先天的优势。我们将智能制造技术在子公司内进行试验,当安全性、稳定性都趋于完美后,将在市场进行推广。”

  大连机床将生产效率提高30%

  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做智能机床、智能装备和智能生产线的企业,专门为国内装备制造业提供基础智能装备的生产厂商。

  此次智能制造大会,大连机床共带来了三条典型的生产线,据了解,这三条生产线是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导下开发的最新产品,这些产品代表着未来工厂要向智能转型升级。

  据悉,其中一条为汽车行业提供汽车转向节加工的生产线,智能化程度较高,有运输式机器人以及智能机床等,还增加了3D扫描装置。3D扫描装置是为了更便于用户使用,零件在上线的过程中可以随意放置,通过3D扫描,将零件信息传输给控制系统和机器人,机器人便可以通过零件的位置进行定向的抓取,然后将零件有序的传送到数控机床,智能机床再进行加工。由此原本人工具备的能力现在在设备上体现出来。此外,设备有分析、判别、自我调整的能力。

  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赵宏安说,目前国内汽车行业30%的生产线都是大连机床提供的。比如一汽、奇瑞、比亚迪等。使用了这条生产线,用户的生产效率将提高30%,员工成本将降低一半,产品质量也会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