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在义乌召开

2016年12月08日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义乌12月8日讯(记者黄全斌 徐燕飞)12月7日—8日,2016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探寻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作为全国健康产业的先发地区,浙江的大健康产业一直备受关注。在2012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第一次提出了“健康浙江”的理念,提出要制定实施“健康浙江”发展战略,发展健康产业,全面提高人群健康素质。

  201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七大万亿产业,健康产业在列。浙江省副秘书长李云林介绍,2015年全省健康产业的总产出达到5400多亿元,增加值近2千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6%,健康产业正逐渐成为浙江经济转型省级的重要支柱产业。

  今年年初,浙江出台《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万亿元级朝阳产业。

  蓝图已构建,浙江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也日益明晰。围绕“医、养、健、智”四大板块,浙江将重点聚焦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旅游和文化、医疗装备和器械、药品和健康食品、体育健身等八大领域。

  根据健康产业初步形成的集聚态势和地域特色,浙江着力布局”一核三极三带”,即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以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为增长极,以浙西浙南山区健康养生、浙东沿海健康制造、浙北平原健康休闲为三大特色带,实现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在杭州,智慧医疗、健康养老、社会办医发展成效明显。2015年,健康产业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收入合计1937.63亿元。在金华,健康生物医药成为该市五大重点产业之一。围绕药材生态种植、产品深加工,金华正着力培育中药产业骨干企业,振兴浙江道地药材“浙八味”。在丽水,休闲养生、养老产业渐入佳境,形成“食养、体养、水养、药养、文养”共同发展的格局。

  尽管浙江的健康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也面临医疗养老、体育健身领域供求失衡,扶持政策落地难,土地、人力资源保障难等问题。对此,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认为,未来应该把握产业三大机遇,分别是促进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培育发展健康产业新业态;顺应大健康新理念,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等机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