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联网工程安全运行5年 为西藏送电近35亿千瓦时

2016年12月09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12月9日讯(记者 代玲 通讯员 党亚利)12月9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安全运行5年,累计为西藏送入电量近35亿千瓦时;从2015年6月1日青藏联网工程实现反送开始,累计送出水电超过10亿千瓦时。

  青藏联网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发提出的跨区联网重大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从根本上缓解西藏电力供需矛盾、优化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中长期供应、推进西藏低碳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程,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建成的海拔最高、建设难度最大的输电工程,作为目前藏中电网与西北电网的唯一一条大动脉,对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社会稳定,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工程建成之前,藏中电网孤网运行,受网内电源结构和装机规模影响,丰盈枯缺和长期缺电的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冬春季枯水期,藏中电网电力缺口高达30%以上,严重制约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2011年底,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彻底结束了藏中电网孤网运行历史,极大缓解了藏中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特别是每年冬春季用电高峰期,输送电量和负荷均超过电网总供电量和负荷的30%以上,已成为藏中电网保障冬春季电力供应的主要力量。

  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实现了藏中电网与西北电网的互联,是全国电网互联互通的重大战略工程,极大地提升了藏中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不仅根本上缓解了西藏中部地区冬春季节缺电局面,而且为西藏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创造良好条件,将西藏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助推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作为国内首个高海拔地区的±400千伏直流工程,工程的建设、调试、投运、维护等工作极大提升了对高原复杂电网的驾驭能力,特别是运行环境恶劣、运维检修工作面临着无经验、技术复杂等一系列挑战,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把保障青藏联网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运用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巡检等相互协同的新型巡检模式,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电网装备技术、智能技术、信息技术的升级换代,电网网架结构、安全水平、功能形态也因此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保障了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使工程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打开了西藏电网发展的历史新格局,为川藏联网工程的提出和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十二五”期间两项“电力天路”工程建成投运,为“十三五”加速实现藏中电网与昌都电网联网、构建坚强智能的西藏统一电网建设的吹响了战斗集结号。

  “十二五”以来,青藏联网工程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能源电力命脉作用,更为西藏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服务保障,从“输血”到“造血”,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5年来,工程累计向西藏送电近35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量约4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5万吨;累计外送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全部为水电、光伏等清洁发电,切实推动了西藏电力能源的清洁化转型,实现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目前,西藏水电站装机已超过168万千瓦,光伏电站装机达到27万千瓦。

  2011年底至今藏中电网电力供应充足,2015年首次实现电力外送,藏中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已连续5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了84万千瓦,电力供需基本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区工业企业和居民用电需求得到不断释放。

  面对迅猛增长的用电需求,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践行“你用电,我用心”供电服务理念和“四个服务”宗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确保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精心组织电力生产、充分挖掘电网发电潜力和全面做好配网运维保障工作基础上,主动与工矿企业等用电大户加强沟通,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科学制定电网运行方式,定期做好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加快电力交易平台上线,主动开展用户用电安全检查与指导服务工作,加强营配调业务贯通,规范抄表、催费、停限电公告发布等措施,积极拓展用户缴费渠道,推广邮政营业厅代收电费、“电e宝”等交费方式,“互联网+”营销服务深入开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确保实现社会利益相关方“共赢”。

  到2020年,随着西藏统一电网建设目标的实现,西藏主电网将延伸到全区74个县的主要乡镇,覆盖全区人口的97%,县域电网将至少有两条110千伏线路供电,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本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