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开幕

2016年12月09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东莞12月9日讯(记者张建军)12月9日上午,由国家科技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简称“合作周”)在东莞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合作周围绕“科技引领·开放共享”主题,瞄准欧美、独联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色列等科技创新先进国家和地区,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3D打印、节能环保等领域创新资源,融合项目、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着力打造层次更高、实效更好、影响更广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的优化升级。

  据了解,本届合作周展览面积达20000平方米,按照“两圈两路”的展览规划,设立了四大专题展区和两条参展线路。其中,“两圈”分为“核心圈”和“外围圈”,“核心圈”为“科技引领→创造未来”展区,主要聚焦前沿关键技术突破和重点科技成果展示;“外围圈”设置“科技引领→金融助力”、“科技引领→智慧生活”、“科技引领→智能应用”等三大展区,要聚焦社会民生、科技金融、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科技成果展示。同时,在“核心圈”内,设立“一带一路大道”和“创新创业走廊”两大区域。各展区错位展示,各显精彩。

  “太神奇了,通过这台水氢发电机,只用水和甲醇就可以为汽车充电,这简直相当于在汽车上安装了一个小型发电厂呀!”在科技周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正在为一台特斯拉充电的水氢发电机让观众大开眼界。据公司董事长向华介绍,水氢机是以甲醇和水的混合液作为原料,将其气化——催化整合——纯化而产生高纯度氢气,再利用氢气发电的一种新能源发电设备,具有便携可移动、原料来源广、氢气即产即用的特点。

  “水氢发电机的能量转换效率约为70%,是传统汽油和柴油发电机的2倍以上,而且发电成本仅为后者的1/3。”向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攻克小型化分布式移动制氢的技术难题,正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通信基站等领域。

  在“科技引领→智慧生活”展区,国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平安铃”项目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平安铃能设置记录老人的行动轨迹和健康数据监测,连接到家人的手机,老人身体指标有异样的,服务平台将自动发送警报到家人手机上。”公司区域经理张恒告诉记者,平安铃项目是基于养老大数据设计打造的一个云计算应用平台,公司可通过自主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产品,为全市各镇街的社区老年人及工作人员搭建一个公共服务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对居家老人全天候24小时的贴心服务。“我们中标了市民政局居家养老‘平安铃’服务采购项目,承担平安铃新装及服务,预计到今年底,约6000台平安铃将送到东莞老人家中,未来两年安装量都会保持每年近1000人的增长。”

  除了针对老年人的“平安铃”项目,国云科技也搭上“双创”快车,为创业者带来了“广东孵化在线”平台。据了解,该平台可实时采集互联网、行业库数据,建设行业、产业、企业、征信、经营等不同主题库,为孵化器平台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创业者想找资金、资源、分析评估,都可以在平台得到帮助。我们还会做项目路演,向创业者推荐投资方,帮助大家实现资源聚合。”张恒说,“广东孵化在线”平台将在8个以上地方政府推广应用,技术服务10家以上,服务企业5000家,服务用户20万人以上。

  除了各种高精尖产品的集中展示,本届科技合作周还将举办包括首届中国科技创新论坛、第二届中拉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论坛在内的12场科技主题论坛和4场项目路演与产品推介活动,积极推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尽显国际范。

  其中,首届中国创新论坛邀请到德国工业4.0专家、《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编乌尔里希·森德勒,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加拿大罗瑞尔大学弗拉基米尔·基塔耶夫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并举行主题为“人工智能如何引领科技创新”的圆桌论坛。

  据了解,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始于2004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2届,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吸引观众超过55万人次,促成各类科技和人才项目合作逾2000项,成为立足东莞、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东莞和广东科技成果产业化、国际化进程。特别是自2013年升格为由国家科技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后,更是成为我国面向世界展示科技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

  事实上,多届科技周的成功举办也从侧面反映出东莞科技创新的实力。东莞位于珠三角腹地、处于穗深港经济走廊中段,具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集群规模庞大,科技创新氛围浓厚。

  据东莞市副市长杨晓棠介绍,东莞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在科技创新投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引进等方面均走在广东省前列,高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科技创新的实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引领的东莞板块正在形成。

  统计显示,今年1月—9月,东莞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1223件和3138件,分别同比增长58.52%和68.62%,分别位居全省第四位和第三位。目前,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2015年全社会R&D投入为147.88亿元,占GDP比重达2.36%,同比增长16.3%,增幅在珠三角各市中位列第一;科技对东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