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州举办菜心节助农民增收

2016年12月09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清远12月9日讯(记者张建军)小时候,连州菜心是清甜的味道,长大了,连州菜心是乡愁的味道。在中国长寿之乡--连州的青山绿水间,种植菜心已成为当地十万农民的致富产业,徜徉在田间地头,流连在食肆街巷,连州菜心弥漫着浓浓的乡愁味道,主题为“青山绿水看连州清甜菜心忆乡愁”的2016连州菜心节,于12月9日在中国长寿之乡----连州市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连州市政府主办、连州爱地旅游集团协办,与往年相比,本届连州菜心节不仅打出了旅游牌、美食牌,更亮出了长寿牌、乡村牌。除了连州菜心慈善拍卖、连州美食一条街等招牌“菜式”,今年的“青山绿水看连州”、“龙潭千人菜心长桌宴”“农田种出连州菜心巨幅图案”、“百家自媒体寿乡采风”等活动也让广大游客充分体验连州菜心节的独特魅力,12个镇(乡)展区50个当地特产展区将让广大食客一饱连州特产美食。菜心搭台、旅游唱戏;旅游与农业的推广互动,让菜心节期间的连州旅游也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国家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景区持续火爆,连州本地的农家乐客如潮来。最有看点的是:98岁的长寿老太大吴彗兴在龙潭百米长桌宴大秀厨技,年近百岁的金婚夫妻唐永顺、黄荣真为菜心节开幕式开锣,三名长寿老人成为名符其实的连州网红,诠释了长寿之乡不老的传说。

  据介绍,“疯狂”的连州菜心—产值超10亿种植10万亩每年的连州菜心节都是连州名优特农产品大好的推介时机,连州菜心更以清甜细嫩、爽口多汁、口味独特成为其中的绝对主角。2014年,连州菜心被确认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州菜心的品质、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连州菜心标准的出台,也推动了农民对于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的认识,现在连州菜心有品牌商标达20多种。近年来,连州市把发展连州菜心作为冬种生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大力培育连州菜心产业,促进连州菜心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经过发展,连州菜心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增至如今的10万多亩,市场零售价从2011年的1至2元升至5元及以上,年产值从1亿元飙至10亿元,种植连州菜心已成为连州10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今年的菜心节与连州旅游结合,实现“旅游+农业+美食”的联合推广模式,12月上旬来自粤湘桂地区的游客超过10万人。据了解,近年来连州陆续出台众多政策,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即以5A连州地下河、4A湟川三峡、龙潭度假区为着力点,大力促进乡村旅游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连州已建成开放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和规模以上的果蔬采摘基地多个。以点带面的进行精准帮扶,让周边的村镇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以国家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为中心,半径十公里的范围内,观光农业、生态农庄星罗棋布,形成了众星捧月的旅游格局。在连州地下河的河流的下游,依山傍水的畔水村几十名菜农种植了200亩的醉蝶花花海,菜心节前夕,还利用自家的连片菜地,用5万株菜心种出“连州菜心”四个大字。

  春夏种花,秋冬种菜,畔水村利用连州地下河景区的游客群聚效应,每年吸引了超过10万的客流。在畔水村菜田里可以看到,“连州菜心”几个大字已经种出了规模。从航拍图中可以看到,“连州菜心”四个大字像绿宝石一样镶嵌在广袤的菜田里,十分显眼。虽然几个字不是很漂亮,显得有些歪歪扭扭,但是可以看出菜农们费了不少心机。据村长成荣伟介绍,“连州菜心”四个字每个字长达到60米,宽度300米,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相当于2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共种植10万株菜心,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长成。在菜心节开幕式当天,村民计划邀请万名城里游客,一起摘掉构成“连州菜心”几个字。

  在连州市丰阳镇畔水、西岸镇冲口村的田边,映入眼帘的不是大小不一的“碎片田”,而是一大片的“整合田”。近年来,通过互换整合的方式整合土地资盘活了荒地,也让农民耕作更为便利。在这片土地上,连州菜心正在茁壮成长。结合劳动力外流普遍、土地资源一定程度闲置的实际,村里在充分意愿、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试点推进,围绕以每年轮作花海观光、蔬菜为主的产业化发展规划。“不仅能够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和提高种更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成荣伟说:“在广东岭南集团的对口帮扶下、在连州地下河景区共同推广下,我们村的菜农纯收入由每年7000元增加0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