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2016年12月14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海南陵水12月14日讯(记者何伟 李红波)以“农业科技创新减少饥饿和贫困”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13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农业部在会上表示,将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减贫工作,愿意同各国分享科技促进农业发展、扶贫开发的经验模式。

  据悉,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56%,有效保障了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供应充足,特别是水稻、玉米、小麦的自给率达到了98.1%,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与农民增收,为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研讨会通过主题报告、分组讨论、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围绕“农业研究、推广及知识共享”,“农村发展政策”等议题,交流科技推动减贫举措,总结科技减贫经验,并讨论通过了《第五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陵水宣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把依靠科技进步作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手段,努力促进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扩散,大力实施“科技+”战略,充分利用科技示范效应并建立全球农业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和平台,在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重视和加强国际农业科技的长期交流与合作机制建设,共同应对全球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的重大挑战,为实现2030年消除全球贫困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来自52个国家农业研究机构或农业大学、涉农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相关国际组织专业人士,以及来自国内相关部委官员、各省(市、区)农科院院长和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等24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