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供给侧改革重塑工业发展动力

2016年12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12月14日讯(记者吴陆牧) 重庆大足区位于成渝经济区的腹心地带,在重庆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中列入城市发展新区,承担起重庆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的重任。

  大足工业,曾以传统小五金闻名海内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大足采访时发现:巨腾、正威这样的工业企业已入驻大足,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环保装备等新兴产业纷纷落地,大足的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

  大足区区委书记周少政介绍说,大足区最近几年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一区两园”为载体,突出大项目招引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位于龙水工业园区内的兄弟激光加工中心,主要从事五金、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加工切割服务。该加工中心购置的一台功率2000w、价值170万激光切割机,是大足区引进的首台大型激光切割机。

  “激光切割技术极大地缩短了加工时间,降低了劳动力、原材料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激光加工中心负责人说,与传统的线切割技术相比,激光切割技术主要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切缝窄、切割质量好、数控编程五大优势。

  最近两年,大足区紧贴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改造更新一批关键设备,推广应用一批新工艺,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有效优化了传统产业结构、盘活了存量经济、增强了创新动能,有力保障了“稳增长”。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大足工业发展增加了动力,“大足加工”向“大足制造”转变、“大足制造”向“大足创造”转变。

  如今的大足,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环保装备、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项目从无到有,工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今年,大足区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200亿元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将实现产值300亿元。同时,引进科枭、泰瑞丰、天豪等10多个智能手机及零部件项目,年产能将达4000万部。大联统摩托车、富士电梯、罗博泰尔机器人等13家企业投产达效,力争建成投产30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0亿元,着重填补了大足在摩托车整车、电梯、智能制造、环保等产业方面的空白。

  数据显示,在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大足三次产业结构化调整为11.3:58.5:30.2,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4.5%,产值过亿企业达215家。今年前三季度,大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列重庆市第7位、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第6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