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都与德阳将实现交通“无缝对接”

2016年12月15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通讯员 李 勇

  天府大道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中轴线。2019年,以成都天府广场为轴心,向北经人民北路,全长68公里的天府大道北沿线将建成通车,届时成都与德阳的交通将实现“无缝对接”。

  “无缝对接”对两地而言意味着什么?

  包括快速通道、高铁、地铁在内的“大交通”体系由此拉开构建序幕;成都市在今年1月提出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发展格局再次提速;德阳可以更好地发挥资源、产业、空间、容量等优势,构建成都功能疏解的承接地;成德绵地区作为《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核心区将具备更为明显的区位优势。

  11月10日,天府大道北沿线开工仪式在德阳市石亭江大桥旌阳岸工地举行。线路全长约68公里,其中成都境内34公里,德阳境内34公里,全线采取轨道交通与公路复合建设。

  “成德同城化,交通要先行,而且交通要起到重要作用。”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廖立新说。

  动车公交化运营便是实践之一。

  9月30日,成都东站至德阳站间新增开行7对动车组,每天停靠德阳的动车将增至32趟(16对),高峰时段可达每30分钟一班。这是四川首次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营,标志两地居民真正实现“半小时经济圈”及“半小时生活圈”。

  早在2014年底成绵乐客专开通运营时,成都与德阳之间的时空距离就已被缩短,成都至德阳直达动车最快仅需27分钟,成德之间“同城梦”由此开启。

  对普通市民来说,动车公交化带来的是出行的方便。

  “目前我国城市居民能忍受的通勤时间大约是50分钟。城际高铁作为一种近程公共交通,是点对点的关系。”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教授戴宾认为,动车公交化时代的到来将推动“城际文化”发展。

  2014年底成绵乐客运专线开通时,四川新升集团董事长邓建彬选择把主要厂区设在德阳广汉,企业研发和运营中心设在成都。“尽管动车已经是非常方便的出行方式,但受限于发车频率不高,我们的员工两地跑还是愿意开车。现在实现了公交化运营的动车必然成为我们的首选交通工具。”邓建彬说。

  德阳地处成都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地带,距成都最近,实施成德同城化既是区位优势使然又是德阳“实现未来跨越发展的根本出路”。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成都作为成渝国家级城市群的核心之一,是优先发展的重点区域。从省级层面来看,在四川四大城市群中,省委、省政府将成都平原城市群定位为率先发展,建设成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内陆开放高地、最具竞争力的城市群。因此,成德同城化发展既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大战略布局。

  “促进成德绵一体化发展,早在10多年前就提上议事日程。”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指出,《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和成都平原经济区规划,都把建设成德绵发展带作为重要经济带来部署。成德两地签署了加强合作的框架协议,成绵之间也在多领域推进合作。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是深化成德绵一体化发展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在德阳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的时间表上,2013年8月,成德两市签署了同城化发展“1+8”合作协议,建立了推进机制。“十三五”时期被确定为推进成德同城化的最佳时间阶段,德阳将从区域规划、交通建设、通信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政策机制“六个协同”着力,加快推动形成以成都主城区为核心,南有天府新区、北有德阳新城的“一核两中心”格局。

  在产业布局上,德阳坚持与成都融合发展、错位发展。成都与德阳虽然同城化发展,但在产业分工上有所不同:成都在研发、服务业发展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德阳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方面更具优势,因此成都打造总部经济,德阳则建设产业基地,承接成都产业转移。

  在战略规划大背景下,德阳下辖多地已经行动起来。

  罗江县位于德阳市北部,是成德绵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同城化大趋势下,罗江县按照“成德产业配套协作区、生态后花园和城市休闲地”的定位进行打造,通过完善交通、产业、生态等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在同城化中实现差异化发展。作为成德同城化的桥头堡,德阳中江县将依托与成都市金堂县接壤的地理优势,把中江打造为成德绵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和成德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支点,努力打造成德同城化和成德绵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县。

  对成德两地而言,天府大道北沿线的开工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一条产业发展的大动脉,是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催化剂”。(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李 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