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供电分局获评省企业档案管理“二级甲等”

2016年12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月16日讯(记者张建军 马洪超)记者从广东省东莞市档案局获悉,东莞常平供电分局、谢岗供电分局荣获广东省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管理“二级甲等”等级荣誉。据介绍,该两个分局分别是东莞市第五和第六家获评的企业,也是常平、谢岗镇首家获评企业,东莞供电局获评单位数量已占全市获评企业的三分之一,并且“二级甲等”已达到本企业规模可申报的最高等级。

  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管理等级测评,是广东省档案管理部门近年推出的为适应现代企业档案工作发展新要求而实施的档案行业标准,其测评办法是新时期企业档案工作行为的准则和档案业务建设的依据。为促进东莞供电局基层分局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该局从2015年起,着手推动基层分局档案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开始筹备测评工作,选择档案基础业务较好的常平、谢岗供电分局开展档案管理规范化测评活动,从工作组织、档案工作制度、档案业务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工作设施设备等方面提升管理要求,协同两个分局向档案工作规范管理“二级甲等”标准迈进。

  常平、谢岗供电分局档案工作规范管理获“二级甲等”标准,树立了基层单位档案工作管理标杆。其中,常平供电分局2016年创新打造配网项目档案“样板墙”。通过“样板墙”的应用,常平供电分局的配网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移交及时率由2015年的45%提升至目前的100%,档案资料一次通过验收合格率由2015年的38%提升至95%,大幅提升了档案资料的收集效率。基建工作现场综合检查未发现存在违反工程合法合规的原则性问题,有效规避了相关风险,充分体现了档案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和长远效益。该项档案创新做法得到了测评组的高度肯定,并表示会把经验带到全市推广。

  据悉,下阶段,东莞供电局将通过这种创新评价机制,以常平、谢岗供电分局档案工作为样板,以点带面带领并促进各分局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突出档案作为企业信息资源和知识资产,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档案在企业内部控制、外部维权等过程中的凭证和信息价值,为全局安全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