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夏县:小花椒做出大产业

2016年12月16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运城12月16日讯(记者 刘存瑞 薛红娜)“昔日漫山不见绿、如今种满摇钱树”,这是“七山二川一丘陵”的夏县的生动写照。作为典型的山区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根据沿山和山区地理气候等特点,把发展花椒产业作为加快脱贫的新途径,通过示范推广,使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在土地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在夏县埝掌镇北坡村,记者看到村民付金庆正在修剪花椒树,“我家一共种了10亩花椒树,总共摘了1500多斤,按照近三年的平均市场价来算,今年的收入大概在6万元左右。在没种花椒树之前,一亩地收入不到500元,而且还是种小麦和玉米两茬,碰上年景不好的时候,连种子肥料钱都得赔进去。” 付金庆说.

  “家家户户种花椒、到处都是万元户”,这是北坡村带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村委主任周永平告诉记者,在北坡村依托花椒产业收入上十万元的农户已不在少数。很多农户家人均年收入都在三、四万元。北坡村产出的花椒不仅个大、色艳,而且味道很浓,在前些日子运城举办的国际果博会上,北坡村生产的‘禹王乡’原生态花椒倍受消费者的喜欢,并引起许多外国朋友的关注。”村民周光吉告诉记者:“今年的收成不好,前期又是霜冻又是冰雹的,花椒的产量较低,要是正常年景,花椒产量至少都在2300斤以上,去年就买了十几万元。”

  “埝掌镇是个纯农业乡镇,地块多以坡地为主,自然条件差,基础农业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单一,以前这里的农民可以是种一亩地赔两亩地,根本谈不上发展。就以北坡村为例,能解决温饱问题就算是不错了。”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高飞感慨地说道。“自从引进花椒种植后,北坡村农民的经济收入明显好转,如今已不仅仅是解决温饱的问题,它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在北坡村花椒的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占到全部耕地面积的90%以上。在今年7月北京举办的农博会上,北坡村400克礼品装的花椒就卖到了180元。” 记者了解到,仅花椒一项,可给北坡村村民带来将近500万元的收入,人均收入超万元。

  为了提高老百姓种植花椒的积极性,保障种植户的收入,埝掌镇政府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人员的现场调研指导,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花椒,并自发成立了山西夏县四季飘香花椒专业合作社,使椒农不再为花椒的销路发愁。该镇镇长秦淑娟介绍,他们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集体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种植,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目前全镇共种植花椒树5000亩,年产干花椒80吨左右。花椒已成为该镇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