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物流步入“智慧化”

2016年12月22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太原12月22日讯(记者刘存瑞 王磊)长期以来,信息不对称一直是山西煤炭物流领域的一个难题, 日前,以“交易带动物流,物流促进交易”为主题的2017年度煤炭交易大会公路煤炭交易暨公路物流服务平台推介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标志着山西煤炭物流步入了“智慧化”时代,“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这一现象也将逐渐成为历史。

  公路物流作为山西省煤炭经济产业的重要运输形式,对促进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山西省公路煤炭物流发展迅速,逐步建立起集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煤炭物流体系,但是在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模式转变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像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所带来的信息不对称、运费结算周期长和诚信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按照“以交易服务为核心,信息服务为基础,物流服务为保障,金融服务为延伸”的“一核三系,四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要求,针对体制改革对中心煤炭交易的影响,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强化服务,利用“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公路物流服务转型升级,通过“互联网+创新物流”搭建起一个集物流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化”公路物流服务平台。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度煤炭交易大会公路煤炭交易暨公路物流服务平台推介会上,公路物流服务平台分别与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两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彼此提供集团大客户享有的优质、优先的服务,签订双方将在所从事的领域尽可能寻找合作的契机,以借助彼此的客户关系和资源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该平台自2016年7月19日上线以来,致力于改善煤炭流通和服务环境,努力建设以物流促交易、以物流服务交易的现代公路煤炭物流服务体系。半年来,公路物流服务平台运行良好,截止2016年12月12日,平台累计运行线路17条,运行车辆1438辆(3584车次),承运煤炭11.9647万吨,运费结算累计1585.70万元,为18家交易商提供了优质的公路物流服务,深受各公路交易商的好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