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6年12月22日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12月22日讯(记者 刘麟 谢瑶)12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质监局获悉,今年新增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城步青钱柳茶、绥宁青钱柳茶、新田大豆、长乐甜酒、沩山毛尖、鼎城茶油、祁阳石7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湖南自古为鱼米之乡,适宜的自然气候、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近十几年来,湖南省质监局通过培育、推广、扶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共对68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包括酒类、禽肉类、水产品、茶叶、中药材、水果、蔬菜、工艺品等多种特色产品,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产品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9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新晃国家地理标志示范区,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296家,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

  目前,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记者了解到,以标准化技术为基石,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名片,以特色产业为龙头,一大批久负盛名的湖南特色产品脱颖而出,一个个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依托的优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浏阳花炮,生产企业由保护前1300多家整合为800多家,年产量1900万箱,产业集群实现的产值由50亿元上升为231亿元,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国内销售占到全国的50%;安化黑茶在2009年以前,产量不到1万吨,产值不到5亿元,实施地标产品保护后,截止到2015年底,产量达到5万多吨,综合产值近100亿元,其品牌价值更是达10亿元,等等。这些地标产品俨然已经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角,地标工作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