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专项基金携手厦大共同推进文化教育先行

2016年12月23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2月23日讯(记者薛志伟)12月23日上午,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为“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揭牌。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共推“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先行,在共同成立“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的基础上,联合国家相关部委机构,陆续沿“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汉学分中心。先期拟与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法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国相关大学及文化机构合作,在当地设立“一带一路汉学分中心”。同时,双方还将联合国家相关部委机构,共建“一带一路非遗文化数据库”、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非遗保护工作委员会”,进行非遗保护传承传播培训,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现、保护、宣传推广,以及相关招商旅游项目等的培训。

  长期以来,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数理化、中医、中文等各类专门人才,吸引了大批莘莘学子来华留学,为其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该院院长郑通涛表示,“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与该院携手合作,为该院今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一带一路汉学总中心”的设立,对促进“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互通,满足沿线国家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学习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4月,该院将与“一带一路”专项基金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才培养论坛”,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与机制,以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发展与经贸合作并驾齐驱、比翼双飞,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提供专门人才支撑。

  同时,该院还将启动“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平台建设,对接沿线各国教育发展的需求,寻求中外教育合作的最佳契合点,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互鉴先进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