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城峰会"举办 探讨甘肃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6年12月24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兰州12月24日讯(记者李琛奇) 12月23日下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甘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6金城峰会在兰州举行。来自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400余人与会,探讨甘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与路径。

  “金城峰会”是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和甘肃银行发起,专注并探讨甘肃省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高端交流平台,每年设置一个主题,邀请各界领域高端人才共同参与,旨在促进大学、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合作,汇集各方智慧,探讨甘肃发展的重大问题。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我国新时期推动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尽快融入该战略已成为我国沿线各省份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作为扼守丝绸之路“咽喉”要道的甘肃,无疑成为实施这一重大战略的重要节点,也为甘肃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把“金城峰会”打造成一个富有活力和建设性的长期论坛,形成凝聚专家、政府管理者和产业精英智慧与创新思想的社会网络,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在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十三五”规划》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个重要抓手将为甘肃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提供新动力,也将为甘肃扬长避短,挖掘区位优势搭建跨越的平台。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则建议甘肃省主导整合国内大陆桥的资源优势,让“铁路穿甘过,利益陇中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建议,甘肃首先要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基础设施体系发展;其次要把握新型城镇化战略机遇,在产城融合基础上,加快提高甘肃城市发展水平,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高;最后要把握产业升级的契机,加快调整结构、提高水平,在全国产业布局调整中确定好甘肃产业分工定位,加快提升区域优势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