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云桂铁路12月28日全线开通

2016年12月26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昆明铁路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昆明12月26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记者从昆明铁路局12月26日上午在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时6年多艰苦卓绝的建设,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顺利建成,经过100万公里的动车试跑、科学技术的检测和系统的安全评估,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定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

  新闻发布会上,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介绍了铁路开通初期运营方案。

  陈敏说,沪昆客专、云桂铁路,以及昆玉铁路将于12月28日10时同时向贵阳北、南宁、玉溪方向开行首发列车。当天,沪昆客专开行7.5对、云桂铁路5对、昆玉铁路2对。其中,昆明南—贵阳北6.5对、昆明南—长沙南1对、昆明南—南宁5对、昆明南—玉溪2对。

  12月29日至2017年1月4日开行初期,沪昆客专开行11对、云桂铁路8对、昆玉铁路3对。其中,昆明南—贵阳北9对、昆明南—长沙南2对、昆明南—南宁8对、昆明南—玉溪3对。

  1月5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沪昆客专开行18对、云桂铁路18对、昆玉铁路3对。其中,昆明南—北京西2对、昆明南—上海虹桥3对、昆明南—南京南2对、昆明南—贵阳北5对、昆明南—长沙南1对、昆明南—深圳北2对、昆明南—南昌西1对、昆明南—济南西1对、昆明南—武汉1对、昆明南—广州南12对、昆明南—北海1对、昆明南—南宁东3对、昆明南—玉溪3对。

  高铁开通后,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33小时22分钟缩短至12小时11分钟,到上海由原来的34小时8分钟缩短至11小时15分钟,到深圳由原来的29小时7分钟缩短至6小时51分钟,到南宁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4分钟缩短至4小时41分钟。

  陈敏说,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开通后,云南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近800公里,占全国铁路全年开通高铁里程的四分之一。两条铁路将连通全国高铁网,向东连接长江经济带、向北连通京津冀、向南连接珠三角,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的时空距离,使我国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将更好地发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滇中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同时,两条高铁的开通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有效缓解沪昆、南昆普速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构建起我国东西向强有力的客、货运输大通道,加快沿途各省市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速度,促进东西部产业转移、产业对接、经济互补、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