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沪举办行

2016年12月26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26日讯(记者吴凯)第二届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暨《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发布会22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改革?责任?行动”,由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总工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导,新华网、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少平、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友钟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叶国标、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潘海平、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李鹤富、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钱衡、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工作部部长周永宝、中共金寨县委副书记王思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等专家学者以及2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出席本次峰会。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少平在峰会上致辞指出,一年来,上海上市公司在积极回报投资者的同时,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其中主要表现为企业社会意识进一步增强;回报股东意识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进一步增强。韩少平说,这些成绩值得肯定,但与社会各界期待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践行社会责任永远在路上。为此他建议企业,首先,要进一步提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上市公司应在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次,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进一步提升现有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由重形式向内容与形式并重、由强调共性规范向更加突出企业个性转变;第三,要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制度建设的有机结合,靠制度来保障社会责任的履行,从而形成有效的社会责任履行机制。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表示,上市公司履行好社会责任、完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制度,对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投资者权益、优化上市公司环境、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说,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对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在实现经营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同时,还需要实现社会责任的转型升级。上海上市公司一直是A股市场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未来上交所将以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有效性。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友忠说,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企业的额外负担或恩惠施舍,也不是可有可无、讨价还价的交易,而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健康发展之机、做大做强之源。他强调,参与公益慈善、保证产品质量,推进持续发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促进职工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在当下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促进供给侧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劳动关系领域的矛盾多发、易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李友忠说,企业发展职工为本,员工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职责。提升员工素质、增加员工待遇、强化员工保护、促进员工发展,对员工个人、家庭、企业及社会都有重大影响。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在峰会上致辞指出,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思想,不仅是企业自身的行为,更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引入国内已有十几年,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在强化;另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在变化。当前,中国进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实质阶段,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需要从更高、更新的层次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前途与国家意志、民族愿景紧密结合,不断强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顺应时代变化趋势将企业社会责任更有效地落到实处。

  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钱衡则在致辞中表达自己欣喜的心情。他说,回顾过去一年,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呈现出整体向上的发展态势,蓝皮书显示,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建设及披露水平在多个方面都实现了突破。这些都体现出峰会以及围绕峰会所举办的一系列评选、访谈等活动,对切实推进上市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大有助益的。希望通过努力,不断推动上海上市公司把企业社会责任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峰会上,《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正式发布。还举行了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选颁奖活动。本次活动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多角度审视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通过大众投票、媒体评审、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模式,对所有申报的上市企业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了5个“杰出企业奖”、3个“杰出企业家奖”以及8个单项奖等共计16个奖项。其中,海立股份获得第二届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科技创新奖;中国联通获得诚实守信奖;中远海能获得合作共赢奖;浦东建设获得绿色环保奖;上海建工获得劳动关系和谐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