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助力大连外贸提质增效

2016年12月26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2月26日讯(记者苏大鹏)近年来,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创建服务出口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不断提升大连地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出口生产企业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推动出口产品形成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新优势,成效明显。截止到2016年11月底,大连市已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1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3个,总数列全省之首,覆盖大连出口食品农产品90%以上的种类。据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统计,今年1至11月,大连市经检验检疫出口的出口食品农产品70901批次,货值51851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2%和8.84%,其中示范区企业出口量占70%以上。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协调,推动地方对示范区建设给予政策、资金等支持。在该局的推动下,各级政府先后出台17项扶持政策及优惠措施,在项目申报、资金支持、研发机构建设、税收、发明专利、创建名牌产品、进出口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建立和完善了以质量管理、风险管理、质量诚信、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据了解,大连检验检疫局服务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便利措施主要包括简化注册备案程序、加快检验放行速度、加大检测扶持力度、提供便利监管模式、提升样品检测速度、优先推荐国外注册、加大技术服务力度等。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种植场、养殖场和生产加工企业申请备案或注册登记的,申报材料审核合格后,不再进行现场考核,可直接报辽宁局给予备案或注册登记;区内企业可采取“生产批检验+报检批核放”等便利模式,在报检大厅优先受理报检、优先签发证书、优先适用自助电子通关。企业还能享受到国家埃及示范区实验室建设扶持,每年结合监管一次,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符合要求的,优先对外推荐获得进口国家或地区的卫生注册和注册登记。

  打造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对于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企业,检验检疫部门给予简化行政审批,在减政放权方面提供检验检疫监管便利措施。企业申请备案或注册登记,申报材料审核合格后,直接给予备案或注册登记,简化行政许可、认证认可、备案注册程序。根据出口农产品企业自检自控情况和检验检疫监管情况,相应减少抽检频率,在检验检测、快速通关等方面提供快捷便利服务。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专门设置示范区企业报检窗口,方便企业报检通关。目前,对示范区内出口农产品检验检测缩短时限70%以上,大部分出口产品实现了即验即放,24小时不间断通关。定期对示范区的企业及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优先提供国外工业产品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优先推荐参加国际质量管理交流活动;优先提供进口国家或地区最新的食品农产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咨询服务。仅今年以来,就为企业提供培训16次,为企业培训人员超过1200人次。该局还专门出台服务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八项便利措施和支持大连外贸稳定增长的“双八条”措施,出口示范区内生产加工企业、养殖场在注册备案、检验放行、实验室CNAS认证、日常监管、样品检测、国外注册、国家和国外优惠措施、政策及技术服务等方面享受更加便捷、精细的服务,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今年8月1日,在大连市政府的支持下,该局行政许可窗口整体进驻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可在检验检疫窗口快速“一站式”办理“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生产、加工、存放单位登记注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出入境检验检疫熏蒸、消毒处理机构及人员核准”4项许可受理申请和发证业务,办理过程更加便捷透明。

  今年9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6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中,大连旅顺口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区(县)出口食品农产品全域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全区认证无公害面积11万亩,认证水果、蔬菜等无公害农产品29个、绿色食品32个、有机食品5个,无公害产地认证率达到75%以上。全区海产品、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5000万元。2015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到4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食品农产品1563批次、19892.6吨、8846.3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4%、16.2%和7.4%;外贸出口实现8.82亿美元,同比增长9.87%。苹果示范区在77个果园建立无公害产品标识125个,绿色苹果标识96个、有机认证2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个,目前全市注册国际商标数量达到30余个。通过实施“源头控制,过程监管”管理模式,在苹果种植和加工过程中完成出口检验检疫监管,出口苹果通关由过去的至少7天减少为现在的“零等待”,做到即报、即验、即放。示范区苹果先后获得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高端市场准入资格,利润大幅度提高。今年8月,示范区油桃正式进入澳大利亚高大高端市场。辣根、裙带菜产品占世界市场的70%以上,冰鲜肉鸡产品占香港市场的70%。今年年上半年,粮食示范区出口杂粮杂豆的批次、重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6.86%、39.53%和23.29%。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