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村金融改革新突破 首批20家农商银行挂牌开业

2016年12月28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2月28日讯(记者周斌 余连斌)12月27日上午10时,随着云南祥云农村商业银行挂牌,由云南省20家县级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的20家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挂牌开业,标志着该省农村金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云南农信社深化改革工作已由合作制迈向股份制时代,对加快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3月,云南省政府出台《县级联社分批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成熟一家,组建一家”和先易后难的原则,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省联社”)首批选择了经营情况和经营指标较好、有一定代表性的的20家县级联社开展改制农商行工作,现已全部顺利通过云南银监局审查,获得开业批复。至此,全省农信社已构建了包括省联社、2家市级联社、14家州市办事处、20家农商行、3家农合行、106家县联社在内的统一、完整体系。

  “改制不是简单的翻牌,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的目的是通过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完善法人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充实资本,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云南银监局局长程铿在挂牌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制后的农商行要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的要求,坚持支农支小不偏向、坚持服务创新不止步、坚持法人治理不走样、坚持审慎经营不懈怠、坚持从严治行不松懈,努力把农商行办成产权明晰、治理完善、内控严密、财务良好、服务高效的现代金融企业,更好地成为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统筹城乡、服务云南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政策性强、程序复杂、时间紧、要求高,我们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完成20家改制并对外挂牌开业,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云南省联社理事长万仁礼说:“通过改制,我们探索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股份制、银行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将坚持‘改制不改向、更名不改姓’,继承和发扬农村信用社60多年的优良传统,既要把全省农信社强大的整体力量和统一的品牌优势作为全省县级法人机构不断发展壮大最强大的动力、最坚实的后盾、最有力的支撑,始终维护农信系统的体系完整,维护省联社党委的统一领导。”

  在改制组建工作中,云南省联社始终坚持股份制、市场化的原则,积极引入企业法人投资者,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股权定价,维护股东利益,优化股权结构,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种养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农商行股东。同时,积极探索以股东出资购买的方式化解处置不良资产,为今后较困难县级联社通过此方式化解包袱做出了有益尝试。

  为使《改制工作方案》中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云南省政府配套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县级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支持政策。在多方共同推动和支持下,各联社“贷免扶补”等财政贴息配套资金得到及时拨付;首批20家改制联社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1月末,20家改制联社土地、房产确权完成进度达92.58%和85.66%。

  据介绍,为配强领导班子,云南省联社优选品德优、懂经营、善管理的员工组成农商行领导班子,首批20家农商行班子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明显改善,平均年龄4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9%。同时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指导改制联社将“坚持党的领导”写入农商行公司章程,贯彻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要求,农商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和行长、纪委书记和监事长均分别由一人担任。

  今年以来,云南省联社带领全省农信社全力以赴谋发展,着力构建以支农支小为“主体”,公司业务(优质项目和企业)和资金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经营新格局,经营规模继续稳居省内同行业第一位。截至11月末,全省农信社存款余额达7311亿元,市场份额为26.2%;各项贷款余额达4481亿元,市场份额为19.7%;1至11月实现各项收入400亿元,净利润80亿元,上缴税金20亿元。

  截至11月末,云南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2959亿元,中小微贷款余额1756亿元,对93个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贷款余额达2411亿元,“五网”建设贷款余额达345亿元,支持了昭麻高速、华丽高速、滇池污水处理、抗旱应急水源专项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云南建设的资金运用总规模达5516亿元。

  据了解,首批挂牌开业的农村商业银行分别是:嵩明、寻甸、罗平、陆良、昭阳、通海、易门、昌宁、南华、禄丰、弥勒、河口、文山、景东、勐腊、祥云、洱源、盈江、永胜、凤庆共计20家。

  “由合作制变为股份制后的农商行,不仅在市场准入、功能、经营范围等方面都有了与其他大银行同样的‘国民待遇’,而且内部公司治理更加严格规范,有利于防范风险。”万仁礼表示,按照《改制工作方案》规划,全省还有109家县级联社今明两年要完成改制组建工作。下一步,省联社将按照改制工作规划,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县级联社经营状况,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继续稳步推进县级联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