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接入高铁网沪昆云桂两干线今开通

2016年12月28日 1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月28日昆明讯(记者周斌 郑义)28日上午,昆明南火车站举行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及上海、广东、广西、贵州、云南5省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国家驻昆领事馆官员等参加,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宣布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正式开通运营。

图为昆明市民也赶来点赞、留影。

  10点正,从昆明首发贵阳、南宁、玉溪方向的列车同时在昆明南站启动。南宁市到西双版纳出差回程才到昆明的方美花正赶上了云桂铁路开通,她说:“我回去就不用坐10几个小时的汽车,坐高铁省7、8个小时就轻松多了。这么快捷,下次就带家里人到云南看美景了。”云南弥勒市的缪志海也一改以往乘汽车回家的习惯,带着老人改乘高铁,原来近3个小时现在只要36分钟。家住呈贡区昆明南火车站附近的张萍乘坐高铁就更方便了,一听说今天高铁开通,就迫不及待乘上高铁去看她多年的朋友。

图为在昆明南站举行的通车运营仪式。

  28日全天,沪昆客专将开行7.5对列车,云桂铁路5对、昆玉铁路2对。1月5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沪昆客专开行18对、云桂铁路18对、昆玉铁路3对。高铁开通后,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33小时22分钟缩短至12小时11分钟,到上海由原来的34小时8分钟缩短至11小时15分钟,到深圳由原来的29小时7分钟缩短至6小时51分钟,到南宁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4分钟缩短至4小时41分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