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行首趟天然饮用水货运专列

2016年12月29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12月29日讯(记者 代玲 通讯员 马文) 12月28日10时28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响起,一列悬喷“西藏号”统一标识,载有70只集装箱装有西藏天然饮用水的货运专列,从西藏拉萨火车西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藏至内地的首趟天然饮用水货运专列正式开通运行。天然饮用水等高原特色优势产品将通过青藏铁路源源不断成规模地走向内地市场。

  据了解,此趟西藏天然饮用水货运专列由青藏铁路公司负责办理开行,列车编组35辆,采用20英尺集装箱装卸,每个集装箱装载货物27吨,货物总计1890吨,是目前为止青藏铁路运送天然饮用水单次货运量最大的一次。此专列的目的地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港口站,全程近4500公里,将历时6天,集安全、快捷、经济、绿色于一体。

  近几年,西藏把天然饮用水产业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来大力推进,形成了高中低端产品协调发展的格局,提出了到2020年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500万吨的目标。截至2016年9月,西藏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天然饮用水企业31家,设计产能突破300万吨。2015年,西藏天然饮用水产量42.56万吨,同比增长178%。天然饮用水产业成为西藏产业发展思路“二产抓重点”的重中之重。本次开通天然饮用水货运专列将为该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据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开行西藏高原矿泉水货运专列是支持西藏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央企入藏”精神的具体措施和体现。同时,将对向内地推介西藏名优特产,打通青藏高原和内地以及南亚地区的陆路大通道,为西藏和内地的互联互通以及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物流基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