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双联”奔小康 “打擂”促前行

2016年12月29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康县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新村村民喜领分红 刘汉能摄。

  中国经济网康县12月29日讯(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刘汉能) “越来越好,想做到你要努力去做到……”一首《越来越好》的旋律环绕在凤凰谷中。2016年12月27日,甘肃陇南市康县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新村三个村子的村民齐聚美景如画的凤凰谷,喜气洋洋来分红,并且相互发出挑战,相约于2017年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打擂台”、争“擂主”。

  “同为市委组织部的双联村,在博得小康建设的头彩中,你们既是我们共同进步的伙伴,也是竞相发展的对手。”凤凰谷村党支部书记史佐宏代表凤凰谷村全体村民作为“擂主”首先上台发出挑战:邀请黄家坝村和梅园村“攻擂”,与他们比收入、比产业、比发展、比变化,在小康建设进程中争当“擂主”。

  凤凰谷村自2012年被确定为陇南市委组织部的 “双联”村以来,便开始“涅磐重生”。在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协调整合扶贫、交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520万元,修缮道路、改造农户房屋、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利用村民废弃瓦砾修建围墙、花园,利用沟渠清理出的砂石打造水景,栽植竹子、马兰等观赏植物,使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那个道路坑坑洼洼,房屋破旧的“穷沟沟、烂泥沟”一跃成为陇南市、乃至甘肃省有名的生态旅游精品村。

  “村子变了,家也变了,很多亲戚都不敢认我家的门儿了。”蒋兰英夫妻俩在去年张罗着盖了新房子,村上在硬化道路时还帮他们硬化了院落,现在的房子早已褪去“泥皮”,穿上“新装”,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成立后,夫妻二人便去那里打工,两人每月的工资总收入是4600元左右,加上出租房间的收入和年底分红,年收入可以达到7万元,“比起种地,收入高多了,也不用再外出打工了。”股份制试行以来,不仅带动了村子的整体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还解决了青壮劳力外出引起的空巣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社会问题。

  像凤凰谷这样“华丽转身”的村子,还有黄家坝村和梅园村。甘肃省开展“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以来,陇南市委组织部按照“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在村子里分别成立了公司,探索出了贫困地区股份制脱贫的新途径。黄家坝村古酿黄酒厂进行了扩建,组建了新的康县古酿黄酒有限公司;位于梅园沟景区最深处、大多数村民一辈子都没出过沟的梅园村,也发展起了猪苓种植,成立了建筑工程队,确立了“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运营管理模式,逐步摆脱了贫困走向小康。

  “你们两个村都向我们梅园村发出了挑战,我们将全面迎战,与你们‘过招’。我们梅园村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有阳坝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地方文化,更有我们全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激情和建设小康的坚韧意志,我们不但敢应战你们,更有信心赶上你们,超越你们。” 梅园村村委会主任马成璟举起拳头,在接下挑战书的同时也向“对手”下了挑战书。

  比收入、比产业、比发展、比变化,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奔小康环境,不仅给奔小康的村民打了气,更给贫困户鼓了劲,“看着大家都富起来了,政府也这么帮我,我可得努力把日子过的更好些。”凤凰谷村村民左花兰是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去世后,她独自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婆婆还有智力残疾的二叔,靠务农支撑家庭,没有余钱入股,但是年末村里还是给她家分了2000元。

  “你们三个村之间相互发起了挑战,也当着各级帮扶单位和干部群众立下了‘军令状’,希望各村充分发挥优势,比群众收入、比产业发展、比公司红利、比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实际能力!”陇南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景瑜说,市委组织部将对“打擂台”活动开展情况适时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同时,要按照考核方案,在明年年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按照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