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国税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12月29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京12月29日讯(记者 薛海燕 杜小卫) 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确定江苏省国税局为《全国税收征管规范(2.0版)》唯一试点单位;同年10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江苏省为全国4个综合试点省份之一;12月,江苏省国税电子税务局被国这税务总局明确为全国税务系统第一批“互联网+税务”试点示范项目。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江苏省国税局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精准发力,努力降低企业税收制度交易性成本,使广大纳税人实实在在获得了“十个只减不增”的改革大红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省国税局在改革试点中,真心实意简政放权,通过降低纳税人税费成本和办税成本,使纳税人在减轻税收负担和办税负担方面体验到明显的获得感。这“十个只减不增”分别是:纳税人税收负担只减不增,2016年1~11月,为纳税人落实外贸出口、自主创新、技术转让、智能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等各项税收优惠3399.5亿元;事前管理事项只减不增,依法减少税收管理事项329个,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70个,取消实地调查事项157个,每年减少对纳税人各项调查、巡查、核查100多万户次;纳税往返次数只减不增,通过深化国、地税合作,“走进一家门,即可办成两家事”,办税只需上一个网,找一家机构、到一个窗口,年可减少全省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达一亿多人次;办税等待时间只减不增,通过繁简分流、预约取件、简事速办、繁事集中办等新举措,原来要等待一个月的事项三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税费用只减不增,纳税人所有涉税事项一律不收费,通过登录网上办税平台办税,每月可节省纳税人人工耗费100万人次;线下办税流量只减不增,通过全面推行“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的新型服务模式,线上办税成为办税的主流选择,月固定用户量400万,日均浏览量超80万。守法成本只减不增,通过全面推行信用管理,与纳税人建立全方位依赖合作关系,不仅降低了诚信纳税人的守法成本,还通过与14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征信互认”,使纳税守法效益外溢到企业商誉、融资等领域。到户检查户次、比例、频率只减不增,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了纳税人风险筛查机制,纳税人接受检查的次数减少了90%以上,大幅减少了纳税人因频繁接受检查产生的隐形成本。税收流失的缺口只减不增,纳税人准期申报率达到99.1%,税款准期入库率达98.2%。虚开发票、骗取退税等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只减速不增,通过建立实名验证、实时监控、快速响应、严厉打击的全天候、多层次的打虚防骗防控机制,税收法制秩序更加健康有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