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八大产业 云南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

2016年12月30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2月30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12月29日,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母基金在昆正式设立,以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利用财政资金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资本撬动,带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该基金分为母基金和子基金两层结构,母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由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委托市场中优秀的专业母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具体运营管理。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代表省政府财政出资认缴16亿元,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云尚基金、尚融资本、百果园等多家机构作为第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参与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母基金的组建,意向认缴出资总计35亿元,超过首期母基金预期规模。

  子基金由各重点产业领导小组牵头,按照“一个产业、一支基金”的思路,分别设立8个重点产业发展子基金,同时设立1个并购基金和1个国际产能合作基金服务8个重点产业,按照“成熟一支、设立一支”的原则,经母基金管理人核准设立。母基金对子基金进行出资,按照1:2-1:4的比例进行社会募集,首期所有子基金的总体规模可达到96亿元-240亿元,5年达到600亿元-1500亿元,最终实现政府财政引导资金6-15倍的市场放大。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和组建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批复》,10月24日,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组建完成;12月16日完成公开招标程序,确定中金前海为基金管理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为基金托管银行。同时,省财政厅先后拨付16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出资设立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云南省政府授权省发展改革委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首期整合省级财政资金16亿元,逐年整合省级财政中扶持产业发展50%左右的存量资金以及全部新增投入部分,加上子基金收益的滚动使用,5年争取整合100亿元左右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母基金管理公司按照1:1-1:2的比例进行社会募集,首期母基金规模达到32亿元-48亿元、5年达到200亿元-300亿元。

  据介绍,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是云南一项重大改革和创新工作,对于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顺利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将按市场化规则参与基金内部治理,从管理上实现政府与市场的优劣互补,组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检查基金投资运作、资金使用、财务收支等情况,确保基金稳健运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